“公司领导”盯上了人事主管,目标却是……一通操作后损失185万

滨江公安 2020-11-25 09:27:25
11月10日下午14时,杭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滨江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公司财务人员被诈骗185万元。

11月10日下午14时,杭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滨江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公司财务人员被诈骗185万元。警方迅速采取紧急止付措施,及时冻结犯罪嫌疑人账户资金,帮助企业挽回部分经济损失

这是一起升级版的冒充领导对财会人员实施诈骗案件,犯罪分子利用人事主管充当“工具人”,获取财务负责人信任,线上遥控指挥汇款,成功骗取巨额资金。

11月10日上午9时,滨江某医药公司人事主管小张(化名)收到一封署名公司法人“陈总”的邮件:要求立即新建一个工作QQ群,将群号通过邮件反馈,并特意交代先不要拉人入群。

老板突然通知组建QQ群,小张猜想可能有特殊工作安排,没敢多问,按要求建了群,并将群号通过邮件发给了对方。很快,“陈总”加入了群聊,要求小张将公司财务负责人也拉进群,称有工作安排。

财务主管小李正在河北出差,接到人事通知后加入了新建的QQ群,“陈总”@小李,询问是否有收到一笔98万元的保证金。小李查询后反馈说还没收到。“陈总”又要求小李立即将公司所有账户的余额截图发到群内。

“陈总”亲自交办,小李不敢怠慢,迅速指派在杭工作人员整理各账户余额制作统计表,并将截图发到QQ群。

随后,“陈总”先后两次要求小李向同一农行个人账户汇款90万元和95万元,备注“往来款”。小李均按“陈总”指示汇款,并将汇款凭证截图发群内。

中午,当“陈总”再次要求汇款200万元时,小李起了疑心,经与陈总电话联系确认并未要求汇款,这才发现上当受骗。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1不轻信

不要轻信QQ(群)、微信(群)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要认真识别,提高警惕。

2不添加

不要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的好友申请,特别是涉及公司老板、负责人名字的QQ、微信,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

3慎转账

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针对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老板、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