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饮水到大交通,苍南这样绘就小康之路

温州网 2020-11-25 23:19:00

  温州网讯(记者 邓欢欢)11月25日下午,“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苍南专场举行。

  率先完成农饮水达标提标、建成公路总里程达1460公里、投资2亿元打造农业综合体......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不少苍南发展的好声音。

  率先完成农饮水达标提标

  将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

  今年苍南率先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这项工作也得到了不少关注。苍南县委常委陈久喜在会上分享了相关经验做法。

  2018年以来,苍南累计建成单村(联村)供水站65座,延伸城镇供水管网81处,并率全省之先建设农村供水工程数字化管理平台,形成调度有序、速查立改和信息共享的智慧管理体系,有效降低运行管护人力成本70%以上,实现水质指标第一时间掌握,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反应、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到位,创造了“统一建管”新模式。

  苍南还打破各乡镇行政区域界限,将18个乡镇划分为县城、东部、南部三大片区,按照“分类收费、阶梯约束”等原则,对纳入城镇管网的村参照城镇水价执行,对使用单村(联村)供水站的村居,实行“先收后抵”政策,实现“以水养水”的良性发展,促进农村安全饮水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苍南县实现了“全面覆盖”。针对低收入农户和饮水困难的独居老人,一律给予减免水表安装费用,而且每户每月可以享受3吨免费用水额度,目前全县14575户困难群体的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无法通过单村集中供水的的农户也都通过免费安装家庭式净水器予以解决。

  陈久喜表示,下一步,苍南县将继续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不断探索“建管合一、运管分离、城乡统筹、以水养水”的城乡供水新模式,全面促进城乡供水可持续发展。

  建成公路总里程达1460公里

  将全面启动瑞苍高速、泰苍高速建设

  苍南地处浙闽交界,是“浙江南大门”,也是全省交通网络的末梢点,近年来,苍南在交通枢纽建设上成效显著,苍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本锋在会上表示,苍南县围绕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这个目标,实现了内外交通大提速,构建了两山转化大通道,推动了公共服务大提升。

  至2019年底,苍南公路总里程达到1460公里,灵龙大道、灵沙大道、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等内外通道动脉相继建成,基本形成了县域内30分钟交通圈。苍南动车站已完成站房改扩建工作,成为全国最大的县级动车站,每天经停列车达63趟。2018年至今,苍南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463.8公里,全县31个偏远山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到2019年,苍南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4亿元,成功收购民营公交班车704辆,投放清洁能源班车148辆,完成104条公交路线优化,公共交通体系建设逐渐完善,城乡联系更加紧密。

  张本锋透露,“十四五”期间,苍南将全面启动瑞苍高速、泰苍高速建设,这两条高速和已建成的甬台温高速将组成苍南版的绕城高速,进一步增强苍南区域交通的辐射力。

  计划投资2亿元打造农业综合体

  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户比重达85%以上

  苍南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是温州唯一能种植荔枝的县域,拥有番茄、四季柚、杨梅、茶叶、紫菜等五大超万亩优势产品集聚区。作为温州的农业大县,苍南县委常委陈久喜在会上介绍了苍南当地农业的下一步发展方向。

  陈久喜表示,将从“优化农业布局” “推动农业现代化” “深化农旅融合”等方面进行提升,重点提速马站片区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支撑作用,计划投资2亿元打造集“育苗、生产、加工、集散、服务、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

  对标国际和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以工业化的思路推进农业发展,加快打造苍南紫菜全产业链数字化项目,继续做大做强“苍农一品”公用品牌,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品牌化建设,力争到2025年,农业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户的比重达到85%以上,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85%以上。

  按照“点上精品、沿线成景、面上美丽”思路,持续推进农村环境“六清”行动和美丽田园创建,扎实做好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高标准推进沿江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以及马站、五凤等市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谋划构建桥墩至莒溪、福德湾至鹤顶山、霞关至赤溪等精品民宿带,建设一批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