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水利工作持续争先创优 未来五年打造水利样板

温州网 2020-12-09 07:54:00
旨在为我市编制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水利支撑。

  温州网讯 新一期帕累托公共政策沙龙,于昨日举行水利高质量发展问计于民恳谈会。

  此次活动由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水利局主办,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各界代表、市民监督团等嘉宾参加。

  活动通报了今年我市主要水利工作情况及明年工作思路,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并围绕保障水安全、防御水灾害、保护水生态等主题开展座谈交流。旨在为我市编制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水利支撑。

  水利工作持续争先创优

  今年来,我市在全省水利争先创优考核中,持续保持第一。水利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美丽河湖、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服务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在流域治理上,取得重大成果。瓯江引水工程开工,戍浦江河道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江心屿北汊治理应急工程开工,瓯江干流温州段全面禁止采砂;飞云江流域一批防洪排涝工程加快推进;鳌江干流水头段防洪工程提前完成主体工程。

  在重点工程上,永嘉瓯北三江标准堤等骨干防洪排涝工程加快推进,提前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山塘整治任务。

  在供水保障上,农饮水达标提标完成三年任务,受益人口数量全省第一。创新的“美丽水厂+智慧监管”模式在全省推广。

  在灾害防御上,面对台风“黑格比”正面袭击,我市提前做好台风暴雨防御形势分析,精准预报三大江风暴潮,做好水库河网预排预泄和水位调度,水利工程发挥了防洪减灾作用。我市实施的堤防灾害保险,更得到水利部肯定。

  明年,我市将实施海塘安澜、防洪排涝补短板、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美丽河湖、水文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水利智慧化管理等七大工程,力争打造一批全省领先的水利标志性成果。

  加快建设瓯江引水、市区水系连通等工程,开工洞头大陆引水工程,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城乡供水保障。继续打造一批防洪安全、生态优良、景观靓丽、彰显文化的美丽河湖,实施瓯海温瑞主塘河等美丽河湖提升工程。

  未来五年打造水利样板

  在昨天的恳谈会上,如何延续当前势头,持续推动工作开展,尤其是编制好水利工作“十四五”规划,成为与会嘉宾发言交流的热点。

  嘉宾们尤其关注温州作为一个经济发达、人口稠密,但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不高的中度缺水地区,要如何在减少水患灾害的同时提升城乡供水保障。

  省政协常委、省水利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法君建议,下一步,温州要加快水利补短板步伐。一方面,在楠溪江流域、温瑞平原、鳌江流域等地区,要提升灾害防御水平,利用水利工程把水患变成资源,协调自然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重点推动各自成体系的供水工程互联互通,形成统一调度、相互保障的供水格局。

  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持续推进改革探索,为全省全国提供温州水利经验,是与会嘉宾热议的另一个话题。

  兴业银行温州分行副行长吴进旺认为,水利工程作为公益项目,如何开展融资是一个共性难题。温州作为改革先行区,应该在财政投入之外,探索多种融资途径。比如,在项目前期就谋划融入文旅打造、物业开发等内容,进行整体包装吸引投资方。此外,也可尝试和央企合作、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开展社会融资等途径。

  与会嘉宾还关注如何在重点用水领域开展行动,致力将温州创成国家节水型城市。

  市民监督团成员尹志松提出,“十四五”期间,应强化对节水行动的科普宣传,尤其是推动全社会在家庭内部养成节水习惯。由家长从自己身边做起,带动子女后代推行各种节水小办法小窍门,让节约用水成为代代相传的习俗和风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