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实现创客教育中小学全覆盖、学段全龄化覆盖

温州网 2020-12-13 10:18:00
12月5日,温州市第七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在鹿城区七都金融科技文化中心开幕。

温州网讯 12月5日,温州市第七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在鹿城区七都金融科技文化中心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的创客教育成果展示,今年文化节不仅实行分馆分区设展,参与学校数再创新高,还首次加入学前科创教育,实现全市中小学全覆盖、学段全龄化覆盖。

现场,浓郁的乡土特色课程、个性化十足的女性手作吸引了上千名小创客前来研学,海陆空课程、算法演示、幼儿创客探究成为STEAM融合课程的“吸睛”主题,各校“科创”新做法、新亮点精彩纷呈。

趣味式参与 以“味”为媒 乡土记忆从小扎根

从浸泡桶里舀出一勺黄豆,倒入小小石磨的“嘴巴”里,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扶着磨把,吱儿吱儿地推起来,围观人群端起一杯杯豆浆品尝后,纷纷赞叹:“就是儿时的味道!”小豆子也是STEAM教育的主角?文成南田镇中心幼儿园郑坚老师介绍,种豆子、磨豆浆、做豆腐、晒豆皮……该校的《豆豆“逗逗”大变身》全系列营养课程让幼儿从“吃”出发,认识各类豆子、了解营养构成,学做豆制品,从一日三餐中探究,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在该幼儿园的“有机农艺园”里,孩子们三年里跟着老师根据二十四节气开展栽种活动,种植当地当季的蔬菜,在播种、发芽、开花、结果、收获的过程中付出劳动,感受了生命的神秘,见证了生命的成长。“园区坐落在美丽的文成刘基故里,这里平均海拔600米,粮食就是我们的特色。”郑坚老师说,南田镇是单季稻主产区,是温州市24个商品粮基地之一,昔称“青田谷仓”,今誉“文成粮库”。“结合乡情融入劳动教育,以‘趣味性’引导幼儿动手创作,让这份味道留在幼儿的记忆里。”文成县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主任李向阳认为,幼儿STEAM教育就需要“接地气”、有趣味的多元化项目课程。

以非遗项目“提线木偶”为媒介,泰顺县第二实验小学的社团课增添“文化味”。两年来,开发《狼来了》《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新剧目,创新设计木偶服装及配饰,以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舞台呈现;“创新中,也要让学生传承本土‘文脉’。”该校项目负责人唐老师感言。

沉浸式主题 以“趣”为桥 女性手作备受偏爱

“传统印象中,创客就得编程很厉害,离我很远。”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她加入“纸模”课程后,一下子爱上了“建模”。从小就有美术特长的她,可以将天马行空的想法利用建模软件搭建完成,再用插件程序把作品3D展开、平面打到纸上,结合激光切割技术用2D纸张打印出来,折叠、粘贴手工制作完成。“3D打印输出速度太慢,而纸模不仅解决了这一弊端,还能节约成本。最重要的是,更多女生喜欢上了创客。”该校信息中心副主任钟丽丹介绍,太空飞船、祥云杯子、动物生肖……学生们的想象让“纸模”的创作主题变得五彩斑斓。

喜欢缝缝织织的姑娘,还可以自制羊毛毡玩偶娃娃、挂饰配件,解压又美丽;爱好个性时尚的女性,可以跟着“扎染”老师DIY一款非遗古色与现代花样融合的手机壳、布包、钱包等;偏爱动漫的群体,将自己创造的一个个萌宠形象印制到胸牌、个性画夹、明信片上。“学生们方方面面的兴趣爱好,都能在创客教育中找到立足点。”钟丽丹老师补充道。

全龄段覆盖 可视化演示 助推编程思维普及

向前走三步,遇到“小兔子”打个招呼,再向左边挪一格……才上小班的悠悠在温州市第七幼儿园蔡老师的指导下,循着自己的“冒险故事”线路,顺利到达终点。几个箭头贴纸、不同的人物卡通头像、一幅冒险游戏地图,温七幼的奇悠课程通过引导幼儿创编故事、分解步骤,在实景中融合“编程思维”,通过演示与参与,让幼儿的STEAM教育简单、有趣。

这样的“可视化”演示探索,也被温州市实验中学用在了“二进制”小游戏中。给不同的0、1画上颜色,剪开虚线部分,通过折叠、遮盖,跟孩子玩一玩“逢2进1”的小游戏,计算机最原始的数据存储、计算、处理法则,在玩乐中变得简单易懂。“用新技术学习、演示、解决问题,是我们和学生一直在思考和探究的。”该校信息技术学科老师戴小红介绍,此前,学生们还就“校园停车难、停车堵”问题,解析、借鉴高铁停车“算法”,为学校编制便于出入车辆停车和出行的停车表,制作演示视频,实现《车库里的“算法”》项目学习。

近年来,温州市已累计建成创客基地247个、创客空间776个,1023所学校建成创客基地(空间),实现全市中小学全覆盖,并积极向学前领域延伸。全市开展4200人次创客师资培训,培养了1500多名创客指导师,打造创客教育课程3000门,开设3500个创客社团,课程体系实现全盘构建。2019年,温州获评全国“青少年创客教育生态区域”。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可穿戴设备正在开启创客教育的新时代。“要主动拥抱新科技新趋势,变革创客教育方式,积极打造智能化、感知化、物联化、情景化的创客教育信息生态。”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在开幕式上强调,今后,还要推进编程、人工智能进课堂,打造更加丰富多彩的沉浸式学习体验,提升创客教育的生动性、趣味性、有效性。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陈燕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