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子在期中考试中睡着了?专家:日渐严重的“春困秋乏”,警惕脑肿瘤

金羊网 2020-12-13 10:57:19

迈入高三的门槛,就意味着高考预备战已经打响。揭阳一品学兼优的学生偏偏在这关键时期“掉了链子”,不仅经常睡过头忘记上学,甚至连期中考试时考到一半就睡了过去,导致语文只考了18分。最终,在广州的医院查明,这一系列异常的表现竟是脑肿瘤在作怪。

医生提醒,脑胶质瘤早期症状不明显,若有越来越严重的不正常嗜睡现象,值得警惕。

平日品学兼优,高三期中考语文只考了18分?

王女士(化姓)回忆,11月中旬,突然接到儿子钟鸣(化名)老师的电话,说儿子又没去上学了。“一向乖巧的孩子怎么会逃学呢?”王女士纳闷地给儿子打了电话,得知原来是在学校宿舍里睡过头了。

让王女士没想到的是,平时成绩还算优良的儿子,语文期中考试竟然只得了18分。“马上就高考了,关键时刻掉链子,老师很焦急地找了我。”着急的王女士赶紧找儿子了解情况,原来,钟鸣在做完语文试卷前面的选择题后,不知不觉就睡过去了,导致试卷最终没有做完。

一开始,王女士一家以为钟鸣的异常是颈椎病导致,便带他到当地的中医院做按摩。然而按摩了几次后,嗜睡不仅没好转,反而更加严重了。

“早上起不来,上课一不小心就睡着,连午休后也要我打电话去叫他才能醒过来。”王女士说,在当地中医院医生的建议下,儿子做了相关检查,查出颅内有占位性病变。为寻求进一步治疗,钟鸣一家辗转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手术切除肿瘤

该院接诊的神经外三科主任金鑫仔细查看患者的核磁共振影像资料,发现其鞍上池和第三脑室及透明隔区有明显的占位性病变,考虑低级别胶质瘤的可能性较大。

完善相关检查后,金鑫团队在内镜下顺利为患者切除了肿瘤。“手术切口只有4cm,采用微创的方法主要是创伤小,患者术后恢复快。”术后病理诊断为低级别胶质瘤,进一步证实了金鑫的诊断。

脑胶质瘤早期症状不明显

“医生,我回去还能唱歌打球吗?”“可以的,没问题。”12月8日,钟鸣顺利出院。

金鑫介绍,脑胶质瘤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随着肿瘤的生长,会产生颅高压等一系列症状。“颅高压的早期会出现类似于春困秋乏的情况,但频率和时长却与日俱增,也就是容易陷入嗜睡,严重者无法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

虽然部分患者发现低级别胶质瘤的时候身体并没有任何异样,但还是建议一旦发现就尽早手术。金鑫说,低级别胶质瘤的治疗一般采取外科手术切除配合术后放化疗等综合治疗。“当出现久治不愈的头痛、莫名其妙的嗜睡或者是突入其来的视物不清等,就要及时到神经外科就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