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诗画浙江美丽大花园贡献“温州元素”

温州网 2020-12-14 08:02:00
近年来,温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为诗画浙江美丽大花园贡献“温州元素”。

永嘉源头村。

温州绿色生活方式示范体验展示馆。

  温州网讯 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新征程中,“绿色生活创建活动”让良好生态环境这一项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增长点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近年来,温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为诗画浙江美丽大花园贡献“温州元素”。

  构建生态文明生活新格局 “创、立、用”助绿色生活

  绿色,是幸福生活最赏心悦目的颜色。

  温州市民的日常工作、社区生活、周末休闲……都贯穿着绿色元素,如今的美丽温州,“绿色细胞”已融入寻常百姓家。

  鹿城大南街道,每日行人熙熙攘攘。绿色餐厅、绿色学校、绿色农贸市场、绿色商场、绿色出行漫游步道……这一系列“绿色坐标”集群相互呼应。自2019年大南街道开始部署美丽温州体验地·绿色生活试点后,衣、食、住、行、用、育、游、养八方面多管齐下,让绿色街区有据可循。目前,大南街道已累计创建绿色小区100个、绿色家庭1000家,建成全国首个绿色生活方式体验馆,参与绿色生活创建人数达103万,绿色生活蔚然成风。

  距大南街道60公里外,永嘉县源头村因为“零污染村”的名号,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打卡地,市民周末休闲驱车前往,带些特产素面、麦饼回家,收获大自然的馈赠。

  2018年起,源头村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拆除露天坑、违建小屋,探索“村民—村两委—环保组织—企业—政府”共建模式,实现生产生活各环节系统化的资源循环,创成“零污染村”。村容村貌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绘就出“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目前,已吸引游客40余万人次,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创新开展生态环境宣教阵地“创、立、用”工作。绿色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美丽温州体验地……680多个“美丽温州体验地”连盆景变风景,构建生态文明教育网络新格局。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润物细无声”中,树立起绿色生活理念,更投入到了环保宣传中来。

  全市120多家环保组织,3万多名环保志愿者的“百团万人”队伍与生态环境宣教阵地结对共建,加强活动组织、志愿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发挥“美丽温州体验地”宣教作用。2018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宣教阵地共接待1万多批次30多万人次参观。

  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倚绿生金以景换银

  绿色,是转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幸福底色。

  近年来,温州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得到生动诠释。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在泰顺县,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让老百姓吃上了“生态饭”,他们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让山、水、林、田,甚至空气都成为有价之宝,全面推动生态系统产品价值变现。

  在泰顺民宿,面向着大山而坐,深呼吸,再捧一盏“三杯香”。品茗、泡温泉、吃农家菜,最是惬意。依托着绿水青山,泰顺“三杯香”早已远近闻名,农业种植、茶叶加工、销售……“三杯香”茶为代表的生态农业,推动名优品牌发展。

  同样是“点绿成金”,文成在“侨家乐”上做足生态旅游功夫。当地依托优良的自然生态风光,侨乡文化与丰富的文旅资源有机融合,“侨家乐”民宿成功跻身全省三大民宿品牌之一,获得市场的认可和追捧。精品民宿不仅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售,还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

  坚守高质量发展底色 “美丽建设”走向“C”位

  绿色,是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最亮丽的颜色。

  近年来,温州市以“保护”与“发展”互促为目标,举全市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型,高水平开展“五美”新温州建设。

  苍南县望里镇的再生棉纺织行业“化茧成蝶”就是我市环境保护与发展的有力注脚。从十年前全镇的棉絮纷飞,到如今的环境怡人、空气洁净,苍南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魄力,助推行业绿色发展转型。

  全市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美丽建设”也摆上重要位置。

  海岛洞头,作为首个入选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海岛地区,把良好生态环境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探索“碧海蓝天也是金山银山”的创新之路。

  洞头区坚持不再围填海、无居海岛生态保护、湾滩分类管理、沙滩生态修复……率全国之先创新推出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评价指数体系,践行着“保护就是发展”的理念。

  近年来,我市加强生态环境顶层设计,全面打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坚实基础。同时,实施科学监管,夯实“三线一单”、规划环评等专业监管基础,构建形成“空间—总量—项目—许可”四位一体的环保监管模式,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建章立制。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温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全域美丽”三大创建为抓手,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典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创新实践的重要基地和美丽中国的样板城市。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