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渔业部门首次参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紧盯这些渔业资源

温州网 2020-12-14 08:19:00
项目重点关注有温州地域特色的大黄鱼、凤鲚、刀鲚等经济鱼类资源,为守护“浙南鱼仓”和打造“蓝色粮仓”注入科技保保障力量。

凤鲚。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了解到,该站日前签约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研究中的3个子项目,这也是首次由地市级单位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关注有温州地域特色的大黄鱼、凤鲚、刀鲚等经济鱼类资源,为守护“浙南鱼仓”和打造“蓝色粮仓”注入科技保保障力量。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研究由科技部组织,项目总经费达2.91亿元,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参与承担的是3个子项目,分别为《瓯江口刀鲚资源增殖技术示范》《过洋性资源探测预报技术集成》《大黄鱼绿色高效牧场化围栏养殖模式集成创新示范》等3个科研项目。

  据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开始,该站通过渔业资源动态监测、渔业水域环境监测、社会调查和土池养殖等方式,紧盯瓯江口渔业资源变化,重点研究凤鲚、刀鲚等河口洄游性鱼类的增殖和养护。凤鲚在温州地区俗称凤尾鱼、子鲚,是温州市民餐桌上经常吃到的土著鱼类,此鱼的成熟亲鱼在每年4月下旬至8月会大量洄游到瓯江口,主要在七都岛至江心屿之间的水域产卵,形成“江心寺后凤尾鱼”的渔汛。但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生境受损等原因,凤鲚瓯江种群资源衰退严重且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妥善做好凤鲚资源养护已成为刻不容缓的工作。因此,该站向市政府建议尽快在特定水域设立产卵场保护区,每年5月至7月凤鲚产卵季节,禁止或严格限制河道采砂作业,还有每年8月至11月,在瓯江口近岸水域和洞头群岛一带设立凤鲚幼鱼保护区,提高幼鱼存活率。同时,实施人工规模化繁育,合作共建瓯江鲚属鱼类繁育基地,首次在温州地区取得刀鲚人工养殖成功,多年的渔业资源保护经验积累不仅得到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更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成功落户温州的重要原因。

  而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揽获的另一个《大黄鱼绿色高效牧场化围栏养殖模式集成创新示范》项目,也是温州的优势研究项目,我市早已率全省之先编制发布了《大黄鱼生态养殖技术规范》地方标准与标准化生产模式图,“温州大黄鱼”农产品地理标志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评审程序,正式取得我市首个水产品地标登记证书,我市大黄鱼年产值突破10亿元,助力“温州生态大黄鱼”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据悉,“蓝色粮仓”是以优质蛋白高效供给和拓展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空间为目标,利用海洋和内陆水域环境与资源,通过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基于生态优先、陆海统筹、三产融合构建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渔业生产体系。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