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之四:民营经济高质创示范

温州网 2020-12-29 07:56:00
日前,浙江发布“未来工厂”名单,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被评为引领性“头雁工厂”。

  温州网讯 为机器人“编织”一颗“匠心”、把人工智能“炼”成火眼金睛、教自动化学会“上网”、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走进“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可见机械手在一个个断路器内部闪转腾挪,无误差地完成冲压、焊接、精准组装等连续动作后,一个成品便成功诞生。

  日前,浙江发布“未来工厂”名单,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被评为引领性“头雁工厂”。

  就在上周,国家工信部公布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我市19家企业名列其中;至此,我市累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21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不断冒出的“未来工厂”“小巨人”正成为温州工业创强的中流砥柱,更成为温州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的底气所在。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源地,并创造了全国闻名的“温州模式”;如今,聚焦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温州先试先行探索“两个健康”,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总量之变、结构之变和动能之变。

  实践证明,民营经济始终是温州最显著的特质,也是温州城市的立市之基、温州百姓的致富之本、温州发展的动力之源。进入“十四五”,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期的温州,正奋力开创民营经济跃升新局面。

  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两个健康”

  在上个月举行的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开幕式上,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温州指数”首发,意味着温州率全国之先成功创建“两个健康”综合评价体系。

  据介绍,针对我国民营经济的指标统计缺乏一致口径方法和民营经济发展评价指引存在一定盲区的情况,温州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之初,便启动设计“两个健康”综合评价体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表示,温州对民营经济统计监测评价进行有益探索,并取得积极成效,值得肯定。

  自2018年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温州坚定扛起“探路者”使命担当,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0个便民利企“一件事”改革全面实施,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2020版新清单取得突破性进展,“两个健康”评价指标体系走向全国,一批改革品牌全国全省推广,在“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排名中跻身全国第6位;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7万户、在册企业突破32万家……

  面向“十四五”,我们锚定了“推动民营经济走在前列,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新目标。

  我们将深化制度理论创新,持续释放“146+25”清单红利,推进“内外双百万市场主体”挖潜拓市计划、“柔性执法2.0版”等一批具有引领性的创新实践;深化“两个健康”国家标准试点,进一步抓好评价指标体系完善、提升、推广工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和十大品牌落地,深化“证照分离”“双定三减”、市域要素流动“一盘棋”改革等;深化“两万两千”行动,迭代升级惠企政策“直通车”,让“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成为新常态。引导企业家健康成长,实施“公私携手·共促清廉”计划,强化“党建进民企·命运共同体”示范引领,办好用好民营经济学院,擦亮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品牌。

  铺开智能制造

  赋能经济转型升级

  眼下,浙江和睿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无引线封装技术改造正在加速,该项目投资5000万元引入新设备,改造完成后,电路板上的芯片与“管脚”(指电路板上连接芯片的焊点)可直接连接,从而增强集成电路板的可靠性,同时功耗更低。据悉,该项技术目前全国仅3家企业可以实现。

  不仅如此,和睿还在进行SIP(系统级封装)的研发投用,SIP(系统级封装)简而言之即指“以一块电路板代替N多电路板”,这些技术的投用,将进一步巩固和睿在行业隐形冠军的地位,也为乐清集成电路产业竖起标杆与示范。

  从不愿改、不会改到主动改、积极改,短短几年里,智能化技改在温州已形成高标推进、全面铺开的态势。

  今年1-10月,我市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278个、智能化技改诊断项目1113个、新增工业机器人2136台,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举办10余场分行业智能化技改、智能制造现场会。提高技改项目补助比例,筛选天心天思、航天云网等48家工程服务机构,为广大企业技改提供智力和技术保障。为企业“一对一”诊断咨询服务买单,结合“两万”行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改专家团队选择、技改扶持政策申报等过程性问题。

  智能化改造,既赋能企业竞争力,又赋能温州产业转型升级。

  一手抓传统产业竞争优势提升,我市将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全面建立“链长制”,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全面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改造方案。

  一手抓新兴产业动能培育,将积极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推进5G“百千万”行动。加大“两新一重”项目谋大招强力度,积极培育浙南清洁能源基地、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培育现代产业

  赋能育新机开新局

  电气产业链,对标德国中部太阳谷、江苏南京等地电气产业集群,以设备小型化、元件智能化、系统网络化为主攻方向,构建以乐清为重点,瓯海、浙南产业集聚区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培育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

  新材料产业链,加快高分子材料及金属材料等传统优势领域升级换代,鼓励发展先进功能材料,择机发展未来前沿新材料,布局一批新兴前沿新材料产业项目和制造基地,打造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

  前不久,我市出台《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重点围绕“5+5”产业,打响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谋求更大的平台、提供更优的服务,紧紧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今年,温州科学应变育先机、主动求变开新局,力求把转型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创新实施“七招破七难”等举措,打好“降本、输血、纾困、强链”组合拳,打造“两直”资金落地样板,帮扶企业降本减负390亿元,市场信心逐季回升;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21个、省“152”工程项目30个、“500强”项目23个;新增苍南、龙港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特色小镇命名实现零的突破,小微企业园建设运营提质提效,交出经济高分报表。

  新的一年里,我市将深入推进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安全发展,加快打造十大标志性现代化产业链。

  重塑现代产业平台体系,全面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争取设立东部产业新区,力争国家级开发区进入全国40强。做好瑞安、乐清“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深化特色小镇提标创优行动,持续实施“百园万企”工程,小微企业园开竣工。

  构建优质企业梯队,持续打造“质量强市、品牌强市、标准强市”,打好“凤凰”“雄鹰”“雏鹰”等行动组合拳;突出平台类、功能性总部企业引育。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