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寒潮,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出紧急通知

温州网 2020-12-29 14:40:48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在昨日发出《关于做好农业农村防寒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温州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浙南产业集聚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局,局各单位在近期根据省市防寒潮工作有关部署,做好农业农村的防寒潮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寒潮影响,12 月29 日晚开始,温州市将有一次剧烈降温天气过程,预计降温幅度超过10℃,山区有冰冻或严重冰冻,沿海海面和内陆平原分别有9-10 级和6-8 级偏北大风。

陈香伟 摄

农业农村防寒潮工作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1. 高度重视寒潮防御工作。此次寒潮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应对寒潮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对我市农业生产的影响,最大限度减少寒潮造成的损失。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对接,针对寒潮可能引起的各类灾害,结合当地冬季主要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和渔业捕捞等生产特点,组织专家制定科学防范预案,做到技术方案早出台、救灾物资早落实、防御措施早到位。

  2. 做好种植业防寒潮工作。要抓好油菜、蔬菜、食用菌和中药材等作物的清沟排渍工作,加固大棚等农业设施设备,做好农作物育苗保温、降湿等工作。抓好果树、茶树防冻,采取培土保温、树干涂白、适当熏烟和地面覆盖等措施,提高土壤温度,保持土壤湿度,防止树体受冻,特别是加强幼龄果园、茶园防冻管护。要提早考虑寒潮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积极组织调拨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做好受灾作物的补苗、补种、改种。对已经受灾的农作物,要加强与保险单位的沟通协调,协助农民做好保险理赔工作。

  3. 做好畜牧业防寒潮工作。要指导畜禽养殖场(户)对畜禽舍及设施作全面检修,做好畜禽舍加固、检修维护、防寒保暖工作,做好停电停水应急预案。要做好畜禽舍的保温,关闭好栏舍门窗,开放式栏舍用塑料薄膜进行封闭,并利用红外线保温灯、保温板、暖风炉、地暖等设施进行供热。及时调整好饲养管理措施,日粮中增加能量饲料(如玉米、油脂等)和维生素,增强畜禽抗寒能力。要加强疫情监测和场所、车辆等消毒工作,发现畜禽不明原因死亡要立即按规定渠道上报,并及时无害化处理。全市在建万头猪场要做好防寒防冰冻,加强安全防护,做好安全施工。

  4. 做好渔业防寒潮工作。要指导渔业生产者做好保温防冻、设施加固、人员安全等相关防范工作,防止低温冰冻造成养殖水产品受损、人员受伤等事故。寒潮过后,要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渔业生产者及时修复设施、加强病害防治。沿海县(市、区)要根据海上渔船作业情况,及时通知渔船保持海上生产作业安全,落实定人联船、编组生产等制度,确保通导设备正常开机,做好防寒措施。按照省厅要求,在12 月29 日8 时前确保所有渔船全部归港避风,加强进港渔船管理,做好渔船防寒防火等工作。

  5. 做好基础设施和困难群体防寒潮工作。要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站点、农村公厕等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处理,做好防寒加固,确保设施正常运行。要做好农家乐(民宿)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固接待设施,做好防寒保暖,加强用火管理,确保经营场所安全。要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举措,加强联系走访,做好孤寡独居老人、低收入农户等困难群体的防寒防冻救助工作,严防困难群众、老人受冻极端事件发生,确保人员平安。

  6. 加强服务指导和应急值守工作。我局已组建3 个防寒潮工作组赴各地开展服务指导,各地要认真研究部署,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科学指导防寒潮工作,并强化工作督导,动员乡镇(街道)立即行动,全力指导渔船、种养殖户落实好防寒潮措施。同时,各地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24 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提高应急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农民信箱、微信公众号、钉钉群等渠道,及时向渔民、种养殖户和广大农民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减灾举措,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