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寒潮极端天气,温州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

温州网 2020-12-29 14:42:41

根据市气象局信息通报,12月29日(星期二)傍晚起有股强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我市,气温将急剧下降,29日夜里到30日早晨我市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预计平均气温48小时(29日-31日)降温幅度大部分地区超过10℃,最低气温出现12月31日和1月1日早晨,市区和平原地区-2至-4℃,有冰冻;西部山区-4至-6℃,有冰冻或严重冰冻;高山地区最低气温可达-6℃以下,有严重冰冻;我市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寒潮标准。为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切实保障我市教育系统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现就做好强寒潮极端天气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

此次寒潮影响面广,破坏性大,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强寒潮极端天气对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工作带来的严重影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强化领导,精心组织部署,制定有效防范措施,完善应对预案,全力消除强寒潮极端天气带来的低温雨雪冰冻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要统筹校园防寒工作与疫情防控,确保“两手抓、两手硬”。

二、强化预警教育,切实提升师生防范意识

各地各校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低温寒潮、雨雪冰冻、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利用课间、午间及学生放学、放假离校前及时通过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强化低温雨雪冰冻预警信息播报,强化对防寒、防冻、防滑及道路交 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煤气和炭火取暖(一氧化碳)中毒等的宣传教育,广泛宣传防灾避险科普知识,引导师生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三、强化重点监管,从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各地各校要结合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立即开展一次全方位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严防冰雪低温引发安全事故。要紧盯重点部位,及时做好供水设施设备、管道等的防冻防裂措施和校园相关景观树木等的防寒保暖措施;对校内室外区域的轻钢结构车棚等进行加固;对校内及校园周边易结冰路段要加强巡视,及时除雪除冰,同时要设置防滑标识,保障师生路途安全。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对用电、用火等的安全检查,严禁师生在校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和使用明火等,切实保障消防安全;有基建工程项目的学校,要督促施工单位强化对工棚等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户外作业人员防寒防冻措施,防止因危房危棚坍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要紧盯重点人员,加强对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学生的关爱工作,通过各种途径落实 安全度寒措施,确保保暖防范到位。 

四、强化应急值守,及时有效做好应对处置

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领导干部要在岗带班,特别是寄宿制学校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夜间备勤力量充足。元旦期间,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值班备勤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地各校要认真分析本地本校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有针对性做好预案和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第一时间报送信息,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教育系统平安稳定。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