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上网课白天做作业 漂在“云大学”的温州留学生

温州网 2021-01-27 08:37:00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留学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无论留学地是哪个国家、哪所高校,大多数留学生们都成了“云上大学”的校友。

  温州网讯 夜里上网课,白天做作业,有同学却没有学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留学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无论留学地是哪个国家、哪所高校,大多数留学生们都成了“云上大学”的校友。

  “我们虽然无法预知未来,但应该具备面对未来的心理准备和处理挫折的能力。”温州肯恩大学毕业生周必琪如是说。去年6月,她收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应用分析专业的offer,因疫情原因,她选择留在国内上网课。周必琪的选择是很多去年留学新生的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历疫情之下的“云大学”,留学生们虽然有迷茫、无奈,但是他们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对留学、对未来、对世界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成长。

  留学生云端上网校

  “加拿大冬令时和我们的时差是13个小时,我把需要熬夜的课都集中在了一天,大概是从晚上10点排到早上8点。”温州留学生小林就读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她的寒假已经结束,大二新学期又是一场在自己房间开启的“云大学”征程。

  夜里上网课,白天做作业,可能是很多在国内上网课的留学生遇到的第一个问题。而有同学无学伴的“真空”学习氛围,是他们面临的更大考验。

  去年6月初,温州肯恩大学毕业生周必琪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哥大应用分析专业offer,兴奋之余,她面临着两个选择:美国是肯定飞不过去了,是上哥大网校还是先工作一年?“那时候考虑到再去准备秋招的时间并不充分,所以还是决定先上网课。”

  哥大为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网上“暑假作业”,于是在正式开课前,周必琪已经泡在家中和图书馆上了一段时间的网课,她发现一个人的学习真的很容易“抑郁”。于是,周必琪选择以温州肯恩大学旁听生的身份,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我选修了本科生的编程课和数学课,这对我研究生跨专业的情况大有帮助。在学校,有相关专业的老师、同学,有熟悉的学习场所,这都能让我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如果说,很多留在国内的留学生是窝在房间里上网课,那么,对于去到国外的留学生,更多时候也同样是在宿舍里体验着“海外网校”的生活。苏末末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心理专业大三学生,去年年初疫情初见之时,她几番辗转“折腾”终于赶在开学前抵达了堪培拉。然而,随着疫情全球化的严峻态势,她在去年也只上了半个月的线下课,所有考试都被搬上了云端。在末末看来,她需要习惯没有“共同学习者”的学习生活,这也意味着,要更加自律。

  有同学而无学伴的线上学习生活,对于留学生是一种新的考验。记者发现,目前一些国内留学机构针对这些不能踏出国门的留学生,顺势推出了“实地课堂”。他们可以在“实地课堂”找寻学伴,就像在学校里一样一起结伴学习。

  “国内留学”或成新选择

  基于疫情的安全问题,如今海外留学也许并非是最好的选项,继续坚持还是转变方向?准留学生们的出国留学计划和想法也在因势改变。以中外合作院校为例,它们引进了外方院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模式,让学生国内也可以体验到国际化教学,拥抱国际化视界,“国内留学”或成疫情下的新选择。

  去年,温州肯恩大学响应教育部临时扩大中外合作办学自主招生的政策,招录了200余名持有世界知名学府录取通知书、原计划就读境外本科的中国籍高中毕业生,以及已在海外就读但选择回国的转学生。温肯生物学专业的新生杨一景就是其中的一分子。

  从杭州某校国际班尖子生,到获得澳洲数所名校offer的欣喜,再到受疫情影响无法就学、机缘巧合入学温肯,过程一波三折。温肯学子毕业后,将授予中美双学位。通过这样的“国内留学”,杨一景希望为将来生物学的继续深造打好基础,向着自己的目标坚定迈进。

  通过疫情,也让很多准留学生、留学生对个人、未来有了更多的思考,他们结合自身实际,作出更明确的定位和选择。

  去年,拿到波士顿大学研究生offer的小郭在网课和短期就业的一番纠结后,选择申请延期入学并进入温州一家科技公司做数据分析工作。如今,已经在这家创业公司做得有声有色。

  “都说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现在的工作让我很有成就感。”小郭坦言,可能在两三年后,随着专业和视野的提升,会去申请更好的大学吧。

  目前,已经结束一学期网课的周必琪,选择停下云端步伐,“无缝连接”进入上海特斯拉公司实习。她计划实习到9月,再赴美国继续剩下的学业。“海外读研真正的体验和目的,是不能仅通过网课来获得的。我们学费背后的价值,也更在于长期的、软性的、当地的资源项目、视野人脉等。”对于半年的实习规划,周必琪有诸多考量,她认为这既是了解国内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也能为自己以后回国落地,打下更好的基础。、

  留学目的地选择更谨慎

  “2020届毕业生中,申请到出境读研的学生中有87.5%因疫情留在了国内,这个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他们中,有30%选择延期入学,有40%选择上网课,另有转向实习就业、国内考研、就读国内中外合作院校等情况占到剩下的30%。”温肯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戴梦梦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

  因此,对于2021届毕业生,学校也早早进行了问卷调查。他们发现,因疫情而选择转向就业,以及前来咨询国内考研的人数虽然比以往有所提升,但就大比例来说,初心不改坚持留学的依旧是温肯学子主流。

  “受疫情影响,这届毕业生的留学申请可能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在戴梦梦看来,尽管有部分大学的申请数量有所降低,对于整体的录取率却影响不大,顶尖名校的申请难度依然很高。“好学校还是很难申请,一是延期入学的2020届毕业生,可能会占掉一部分的名额;二是优秀学生为了保险起见,会申请多所院校;此外,香港、新加坡等名校的竞争也可能增大。”

  在留学目的地的选择上,学生们变得更加谨慎。对于一门心思申请美国或英国的同学,温肯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给出建议:不要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在保持主申方向的前提下,进行多国申请,也可以把国内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纳入申请范围。

  “对于处在观望状态下的学生,我们会尽可能给到更多的信息。通过举办线上线下的海外升学见面会、2020届学长学姐分享会等活动,帮助大家了解申请政策、网课等变化。”戴梦梦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卓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