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老人”的新日常都在忙什么?

温州网 2021-08-15 10:08: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自从我妈学会了网上购物,半夜都在逛网店,还经常分享团购链接给我,家里快递都快堆成山了。”

“我爸迷上了短视频后,再也没有说赶紧睡啊,反而是我说你还不睡吗?”

“去年给爷爷买了个智能手机,现在他天天葛优躺沙发上抱着手机看小说,也不下楼遛弯了。”

“实在是担心他们这样网瘾太重影响日常生活影响身体。”

随着智能终端适老化改造的深入进行,互联网的门槛在老人面前变低了。更多的老人享受到互联网便利的同时,新问题随之产生,部分老人沉迷网络,成了令儿女发愁的“网瘾老人”。

智能手机、电脑十分普及的当下,老年人学会运用网络,能够更方便获取资讯信息、进行沟通联络,当然是一件好事。然而,老年人从拒网到成为“网瘾老人”,从一个极端到了另一个极端,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老年人一旦过度依赖甚至上网成瘾,则有诸多弊端。

网瘾老人有“三宝”

微信抖音拼多多

老年人退出职场后闲暇时间逐渐增多,容易产生孤独感,而互联网能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新的空间和精神寄托,加上老年人身体机能减退,自律能力下降,非常容易沉迷于网络。

凌晨三点,家住南塘街的吴女士手机滴滴滴不停有分享链接发送进来,她知道这是她62岁的老母亲又躲在被窝里疯狂逛网店下订单了。“现在都不出去逛街了,只要一没事就玩手机逛PDD团购下订单。”吴女士说,疫情期间母亲宅家没事,在自己的帮助下学会了网上购物,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家里阳台上堆放着一堆廉价、质量堪忧又用不上的网购产品。吴女士无奈地表示,母亲本来就血糖高,眼睛也不好,玩手机总是废寝忘食,自己劝了好多次要注意身体,母亲虽然表面答应,但往往没几分钟她又会把手机拿起来。而相比母亲没节制的网上购物,父亲则迷上了短视频,刷抖音成了父亲每天的必修课。“一天到晚坐在沙发上刷视频,躺在床上继续刷,根本停不下来。”吴女士说。

在老年人手机软件使用排行榜上,如果说抖音称第二,那敢称第一的只有微信了。“阿强,快帮妈妈清理一下手机内存,手机提示满了,微信说了,不清理手机会‘爆炸’!”“阿强,妈妈给你买了100斤大米,赶紧囤起来,微信上说粮食要涨价了!”“阿强,快转发,微信上说转发这个链接会发500元红包!” 市民阿强告诉记者,现年67岁的母亲每天都会从各个群里阅读到稀奇古怪的转载网文,然后将这些真假难辨的政策解读、毫无根据的养生知识等在朋友圈进行转发。“我多次告诉母亲网上很多公众号里写的东西都是假的,是一种‘精神洗脑’,可她并不认可我的话。”

科技改变生活

网络带来便利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如何与互联网相处,已经成为新一代老年人的必修课,许多社区及老年大学也相继为“银发族”开设了手机课程,通过互联网的窗口,老人们可以快速了解外界,和儿女、孙辈们有了沟通的话题,可以缩小代沟。

年过七旬的项阿姨实属资深网民,老伴走得早,大儿子常驻加拿大发展,小儿子忙于工作,膝下无人能常年陪在她身边。于是,手机成了她的精神寄托,她每天上网的时间至少有6-8个小时,主要用来和子女、孙子孙女视频聊天,网络社交,通过手机视频学习声乐、舞蹈,刷视频等。“感谢科技改变生活,网络带来便利。虽然现在儿子定居在加拿大,孩子们也都在外忙于工作学习,但我们随时都可以视频聊天,有什么事也可以随时商量,方便极了。”项阿姨表示,为了跟上日新月异的社会步伐,方便跟孩子们有话题沟通,她专门报了老年大学的手机培训班进行学习。如今手机流量跟wifi成了她的生活必需品。

报名第三龄学院

充盈老年生活

要想让银发低头族放下手机,“抬起头来”,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去引导老年人健康用网,帮老人走进网络却不迷恋网络。老年人想要让生活充盈起来,不妨去报一个老年大学班,比如温州晚报的第三龄学院就很好,可以重拾起自己年轻时的爱好,弥补过往的遗憾,还能结交新朋友。除此之外,虽然现在疫情当下,出远门需慎重,但只要做好防护措施,还是可以参加周边近郊的短途旅行团,看看外面的世界。不同的环境会带来不同的心境,生活丰富了,手机里的世界就变小了。而作为子女,有时间多陪陪老人,周末放假多陪老人唠唠嗑做做饭,亦可以淡化老人对网络的依赖。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网瘾老人”的新日常都在忙什么?

记者 倬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