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变身“游泳场” 无人监管安全堪忧

温州网 2021-08-15 10:02:00
水库内游泳的人多吗?安全监管措施又是否到位呢?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走访。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平阳支站讯  夏日热浪来袭,又逢暑假,游泳就成了夏季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部分市民不喜欢游泳馆里人挤人,以及水里漂白粉的味道,更中意户外游泳,比如到水库里野泳。由于缺乏安全应急意识,自我保障能力不足,水库成了溺水事故多发的“重灾区”。然而,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未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到水库游泳的市民仍接踵摩肩。那么,水库内游泳的人多吗?安全监管措施又是否到位呢?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走访。

在水库游泳的人多吗?

多人野泳,有人无任何保护装备

近日,记者先后两次前往万全镇吴岙水库实地走访。第一次到达时刚好下起大雨,水库附近人并不多。第二次前往,虽然天气有点阴凉,天空中飘着小雨,但前往的人还是较多,先后有近20人在水库里游泳。

正在水库大坝上散步的吴大爷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不少人把水库当作一个免费的游泳池,尤其是天气炎热时,天天有不少男女老少来。他介绍,每到夏天,会从各处开来一辆辆载满人的小车、摩托车,“每天的15时至18时,来水库游泳的人络绎不绝,高峰时可达百来号人。”

当天下午,记者在坝上看到,水库防护堤坝陡峭,水域边沿都设有防护栏,水库水面拉起了救生浮标。岸上不远处,有一块较大的禁止下水警示牌,每隔300米左右,水库周边大坝上的醒目位置会立着“禁止下水游泳、钓鱼”“水深危险,注意安全”等字样的警示标语。经现场观察,多数下水的人身上会佩戴着救生设备“跟屁虫”,一般是游到离坝最远的浮标处折返,一个来回约有1000米。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下午往深处游的人有12人,有些还是年纪较大的市民。

随后,记者又来到鳌江镇塘川社区的罗垟水库。刚走上水库大坝,就看到一中年男子,脱掉外套,腰间系上一个漂浮板,准备下水库游泳。他从岸边下水,一直游到水库中间。顺着该男子游泳的方向,记者看到,整个水库至少有8人正在游泳,部分人员甚至游到了水库正中深水区域,其安全措施仅是身上拴着的橙色气囊。绕到水库的另一边,现场有一名男子将携带的衣物及泳圈随意挂在岸边的树上,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情况下就下水游泳,而且不时进行潜泳等动作。下水区域较深,看不到底,水体呈深绿色,不远处有大量枯树,树枝伸出水面。

记者沿着水库走了一圈,发现岸边设有多个警示牌,上面书写着“严禁游泳、垂钓”等,仍阻挡不了市民前来游泳的脚步。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很多人来这里游泳,尤其是天气最热的那几天,车辆能排成长龙,水库边人山人海,大人小孩都有。

采访过程中,水库边的马路上又陆陆续续停下好几辆私家车,他们作了简单的准备和热身,就直接下水游泳了。其中,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士,或单独,或两三人结伴而来。

17时许,记者到达昆阳镇水亭社区的后岙水库入口处,不足3米宽的路上早已停满了20余辆私家车和数十辆摩托车。粗略看去,水库里已有上百人在游泳,大多在靠近河堤3米左右的浅水水域。其中,家长带着小孩子前来玩水消暑的占了近一半。来此处游泳的人,大多数是当地人和住在附近的村民。与朋友在一旁休息的李先生说:“每天下午5点左右是固定‘高峰期’,来晚了,车就进不来了,车都没地方停。”

为什么来水库游泳?

水质好环境好又有挑战性,不觉得有安全问题

肖女士家住鳌江镇,此时正望着8岁的儿子和丈夫在不远处的后岙水库里游泳,“我们来这里游泳已是第3年了。从7月开始,经常开车带着朋友和家人过来,每个星期大概来三四次。朋友圈里的朋友,只要是游泳就来这里,觉得水质比泳池干净多了。”

罗女士是一位资深游泳爱好者,她经常一个人来后岙水库游泳。她告诉记者,水库里的水很深,从岸边下水处走出去几步就踩不到底了。当被问及是否觉得不安全、会不会害怕时,她说:“水性好就安全,也不会害怕。”她称自己经常游到对岸,由于水库面积较大,一游就要游半个多小时,“累了就靠在充气囊上休息一下。”

经采访了解,在水库游泳的市民,有一部分是为泡水消暑,也有一些是冬泳协会里的游泳健身爱好者。在他们看来,水库水质好,周边环境较好,而且具有挑战性。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来水库野泳的人数较多,令不少市民看到了商机。如后岙水库长达数百米的大坝上,出现了不少小吃摊位,不仅卖烧烤、牛肉碎,还有村民在家门口卖起了泳衣、游泳圈等商品。记者注意到,一些游泳圈实际并没有厂家等相关信息,质量情况着实令人担忧。

“吃点小豆腐,再喝点啤酒,然后下水游一圈,是真的很舒服。”前来此处游泳的市民何先生说,他没怎么考虑安全问题,觉得自己的游泳技术尚可,不会出现任何危险。而与何先生想法相同的人不在少数。“没事的,我游了好几年了,泳技还不错,不会出事。”记者与一位在水库游泳的市民交谈时,他反馈,野泳出事大多是因为不熟悉情况、水性不好等。

有监管吗?

义工队成“免费安全员”,只能提醒无管理权

记者从县水利局获悉,我县共有大大小小约24个水库,而且并不是全封闭的区域,有市民钟爱在水库内游泳,基本上,各个水库都存在此类现场。对于监管责任问题,县水利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监管范围仅仅是针对水库内是否有违章非法搭建现象,至于下水游泳等人为问题,主要还是属地乡镇负责日常监督管理。

记者了解到,镇里有关管理部门的人员偶尔会到坝边劝导大家不要下水,但是收效甚微。

记者走访我县较热门的3个水库时发现,万全吴岙水库的救援设施相对缺失,当发生意外时,保护力度就显得相对不足了。记者联系上了该水库物业管理方的相关负责人,对于水库游泳的监管问题,对方表达了自己的无奈,“真的是‘老大难’的问题了,我们没有执法权,说说不听,赶赶不走,只能尽量多派人加强巡逻防止意外发生。”

在鳌江罗垟水库,记者看到鳌江游泳协会的驻地就在岸边的小山坡上。对于水库游泳的安全问题,该协会副会长杨德国告诉记者,在水库内游泳的现象,大家已是见怪不怪了。为了保障群众的安全,他们协会自掏腰包在水面拉设了警示浮漂,以及将协会内的泳圈、漂浮气囊等游泳救生设备免费借给前来游泳的市民。“我们会员也会时不时去水库边巡一圈,发现没有佩戴救生设备就下水的市民,会格外提醒。遇上周末人多的时候,会在岸边放大喇叭循环播放注意事项,让大家提高警惕。”采访中,杨会长也坦言,他们并没有监管权,最多只能起到一个安全提醒义务。

同样的,在昆阳后岙水库边,来自家家乐水上救护慈善义工队的义工们成了市民的“免费”安全员。从7月1日开始到9月1日,每天16时至19时,该义工队都会固定派出8名识水性且掌握了一定救援能力的义工,将其分成3个小组,负责在岸边定点巡逻和坐班,严防市民在游泳时出现各种意外情况。

黄德军是义工队的一员,记者采访当天正轮到他值班。聊到水库游泳的安全性时,他告诉记者,义工队只是义务监督,无法阻止市民下水游泳,也只能做到周末节日无休,风雨无阻,尽量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我们会尽可能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尽量让人在第一道浮标线内游泳,而且最好佩戴救生设备再下水,游泳过程中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量力而行。”黄德军说。

原标题:在现场|水库变身“游泳场” 无人监管安全堪忧

记者 初礼 文/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