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每周发生1起以上,每起涉案金额在15万元以上……

每周发生1起以上,每起涉案金额在15万元以上……

温州网 2021-10-21 08:01:00

温州网讯 记者从温州市反诈中心了解到,自9月份以来,已发生“杀猪盘”诈骗案件(虚假理财投资诈骗案件)19起,涉案金额382.92万,鹿城区、瑞安市、乐清市等地发案较多,年龄段集中在30-50岁。其中,乐清每周都发生1起以上“杀猪盘”案件,每起涉案金额均在15万元以上,“杀猪盘”诈骗案均损失是别类的近5倍,已成为杀伤力最强的诈骗类型。

9月23日,刘女士(化姓)向乐清警方报案称,今年7月其在微信上认识一男子,后在男子嘘寒问暖中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在聊天过程中,该男子多次透露自己在网上进行理财,每年都能赚很多钱,现在已经住上豪宅开上豪车。起初,刘女士对网上投资不懂也不感兴趣,奈何“男友”软磨硬泡,最终刘女士还是下载了对方推荐的APP“金荣中国”。

一段时间后,“男友”告诉刘女士,自己已安排妥当,只要刘女士跟着自己充值投资,保证赚大钱。随后,刘女士添加了“男友”推荐的客服和“高成分析师”为好友,并根据对方的指导进行转账“投资”。转了第一笔钱后,刘女士发现自己APP账户里的余额增加了不少。这时“男友”鼓吹刘女士追加投资,于是刘女士在之后的几天内,陆陆续续又转账了好几笔钱进行投资。之后,“男友”和“高成分析师”与刘女士失去联系,刘女士发现APP里的钱无法提现时才知被骗,损失金额19.5万元。

无独有偶,在另一起李女士(化姓)的报案中,骗子在两人确立男女朋友关系后,也很快暴露真面目。在这次骗局中,骗子将自己投资的网站和账户分享给了李女士,让其帮忙操作。李女士进入网页后发现“男友”账户余额有好几百万元且每笔利润都能达到15%,心动的她随后也注册了账户,在平台进行投资赚钱。9月6日李女士申请提现未能成功,联系“客服”后,对方以各种理由要求李女士继续投钱才意识被骗,损失金额16万元。

警方介绍,“杀猪盘”类案件从嫌疑人开始接触被害人,到最终发现被骗都有一段诈骗引诱入套的过程,短的十几天,长的有一两个月。嫌疑人加被害人为好友后往往不会直奔主题,而是先培养“感情”,通过聊天先了解被害人的工作、经历、家庭婚姻情况等,为下步使用什么样的话术、方法实施诈骗做好准备。等准备工作做充分、被害人对嫌疑人放下心理的提防后,嫌疑人才会慢慢地转入真正的诈骗环节,引被害人进入到诈骗分子事先开设好的诈骗网站、平台或者app上,从小额返利,一步一步骗得被害人血本无归,甚至家破人亡,这才是诈骗分子真正的目的。

近几年随着打击工作的深入,大部分诈骗窝点已经移至境外来规避打击,而所谓的投资平台或理财APP都是虚假的,由诈骗集团搭建,诈骗分子可以随意操纵数字的变化,等受害人的大额资金进入平台后,诈骗分子可以随时提现关闭平台。

警方提醒,市民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不要轻信虚拟世界中的网友,不要被花言巧语和表面行为所迷惑,保持清醒的头脑,自称是“投资专家”、“投资平台工作人员”,拉你进入股票、虚拟货币等平台投资的,均是诈骗。发现疑似骗局的苗头,立即止损并保留好证据,可以拨打全国反诈劝阻热线96110进行咨询、举报。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每周发生1起以上,每起涉案金额在15万元以上……

记者 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