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观察员追踪】市民网络观察员实地走访:这个公园老人扎堆严重

【观察员追踪】市民网络观察员实地走访:这个公园老人扎堆严重

温州网 2021-12-17 22:28: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近日,温州市防控办发布关于从严从紧加强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乡镇(街道)、村居暂停组织老年人开展文体活动以及其他集聚性活动,劝导老年人不参加红白喜事,不聚众打麻将。

  12月15日—16日期间,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先后前往市区中山公园、马鞍池公园、白鹿洲公园、新桥街道等,看看这些老年人重点聚集场所防疫工作是否都到位了。走访发现,不少老旧小区和公园仍有老人扎堆聚集且不戴口罩的现象,老年群体防护意识引人担忧。

  市民网络观察员在公园里进行走访

  市区中山公园:老年人大多未佩戴口罩

  12月16日上午9点45分,市民网络观察员来到了市区中山公园。市民网络观察员发现靠近市区人民路一侧的公园入口,设置了一个防疫帐篷,旁边立着一个防疫措施宣传牌,有扩音大喇叭提醒广大市民保持社交距离。然而环顾四周,并未看到工作人员和保安。市民网络观察员径直进入公园,未有人上前测量体温、检查防疫码等。

  市民网络观察员进入中山公园园区内,发现游玩的群体以老年人居多,且大多都未正确佩戴口罩。在该公园的一处草坪前,部分老人未戴口罩就聚集在一起聊天。此外还有一些老人聚集在一起唱戏。公园内,未见有工作人员上前提醒、劝阻。

  在该公园的一处凉亭内,聚集着五、六名老人,互相聊着天,且都没有佩戴口罩。

  当市民网络观察员询问为何都没戴口罩时,大多数老人表示戴着口罩太麻烦了。此外,还有老人表示,周围的人都没戴口罩,自己也就没有戴口罩。

  市区马鞍池公园:老人在茶座处扎堆现象严重

  12月16日上午10点30分,市民网络观察员来到了市区马鞍池公园。一进入公园门口,工作人员随即要求记者佩戴口罩、出示温州防疫码及测量体温。

  由于当天正值阴天,公园内人流量并不大。市民网络观察员看到,公园内游玩的老人大多未正确佩戴口罩,有的索性直接将口罩摘掉。

  在公园里的一处长廊里,市民网络观察员发现有老人扎堆聚集,或下棋,或聚集聊天,最多处大约有10多名老人聚集在一起。

  在马鞍池公园茶座处,人声鼎沸,扎堆现象严重。只见现场三五人一桌,有的老人正在喝茶、有的正在下象棋、有的正在聊天。虽然桌上贴有保持一米距离的提示,但不少桌子之间间距明显不足。

  市民网络观察员观察了一会,其间并未见工作人员有劝导老年人不扎堆、少聚集的行为。

  白鹿洲公园、沃尔玛超市:老人佩戴口罩的情况较为乐观

  随后,市民网络观察员又分别走访白鹿洲公园、新桥街道、沃尔玛购物中心等地,未发现老年人扎堆聚集的现象,佩戴口罩的情况较为乐观。

  在白鹿洲公园入口,只开了一个小口子,桌面上摆有防疫用品。工作人员要求市民网络观察员佩戴口罩、出示温州防疫码及检查体温。市民网络观察员看到,对没戴或忘戴口罩人员,工作人员均上前进行了耐心劝告。

  在沃尔玛购物超市,社区志愿者和超市工作人员逐一要求市民佩戴口罩,进行测温检查、核验温州防疫码,方可进入超市。超市内的老人们在购物过程中也自觉戴上了口罩。

  不过市民网络观察员在新桥街道三浃社区看到,有部分老人聚集在一处空地上打牌,现场还围上了一圈旁观者。

  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

  发挥志愿者力量,强化疫情防控宣传

  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易感高危人群。经过此次走访,深深感觉到:有老年人聚集的公共场所,如公园公共场所等区域,实在令人担忧。通过交流发现,一些老年人面对疫情仍没有引起重视,思想麻痹,个别公园的茶座庭院甚至出现扎堆聚集的现象。万一有什么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建议政府部门一定要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发动民间社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向老年人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带好口罩、勤洗手。同时希望所有的老年群体都能自觉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适时再打一针加强针,真正做到全社会行动起来、严格起来,确保关键时刻挺得住!

  市民网络观察员姚赞

  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大关爱独居老人群体

  疫情防控期间,要更加关爱老年群体,这已成为社会普遍的共识。不扎堆,是堵住疫情防控短板的重要一环。目前,一些养老机构的防控封闭工作做得还是比较好的,但社区独居老人往往是最需要给予特别的关注的群体。社区、社会公益组织和家人要定期上门对他们结合防诈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心理抚慰,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关爱疫情中的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让我们从用心做好宣传开始。

  【延伸阅读】老年人该如何科学防护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