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即使视网膜脱落也坚守防疫一线 叶圣永:做好医院大门的守口人

即使视网膜脱落也坚守防疫一线 叶圣永:做好医院大门的守口人

温州网 2021-12-18 10:03:00

  温州网讯 “如果再给我选择一次的机会,我还是愿意以防疫为先,守好医院卡口。”12月17日,结束视网膜手术正在休养的的叶圣永趴在病床上对记者说。

  因病情叶圣永只能趴着休息

  作为永嘉县人民医院针灸理疗科负责人、门诊部副主任和主治医师的他,此前因为一直身兼两职,除坐诊外,还要一直坚守在医院大门卡口处,检查出入医院人员的健康码与行程码,并协助安装温州防疫码。而因为过度劳累导致其视网膜脱落,12月15日,他前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进行医治。

  右眼突然看不见

  为防疫仍坚守岗位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叶圣永直到现在还记得病发的那天。

  12月11日,一个看似平常的周末,叶圣永像往常一样在医院门口开始早上的查验工作,突然发现右眼一片漆黑,右眼几乎完全看不见,于是立刻联系了医院眼科主任,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当时的B超检查显示他的视网膜已经脱落,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其实当时我就应该做手术了,但卡口是医院的第一道防线,决不能有任何遗漏,我要完成交接工作后才能安心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叶圣永表示,由于医院入口的防疫设施刚刚更新升级,“温州防疫码”也才推出不久,因放心不下医院大门卡口的防疫工作,12月12日,本该住院接受手术治疗的他,仍然带病在岗,正认真帮助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属关联“温州防疫码”,并为之答疑解惑。频繁的抬头低头,叶圣永时不时便会轻轻触碰右眼,右眼一片通红。

  12月13日上午,叶圣永前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行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由于视网膜整个脱落,已经无法进行激光手术,只能将眼球打开进行右眼复杂视网膜脱离手术。12月15日下午,叶圣永被推进手术室,进行了长达2.5小时的手术。

  “其实早在10日的时候,就曾出现过,在检查温州防疫码时右眼视线突然模糊的情况。”叶圣永表示,当时他立刻前往本院眼科就诊,后被诊断为“免疫性晶状体结膜炎”。但他并没有放在心上,继续向往常一样做好卡口工作。“其实刚开始我是觉得也不是很影响工作,而且因为防疫任务更重要,就没放在心上。”叶圣永表示,直到现在,想起B超结果还是让他有些后怕,医生告诉他引起视网膜脱落的原因是过度疲劳,对电子产品的长期注视导致视网膜拉伤,才引起了脱落。

  原来,自新冠疫情伊始,叶圣永便身兼两职,除本职坐诊外,一直坚守在医院大门卡口处,检查出入医院人员的健康码与行程码,并协助安装温州防疫码。

  叶圣永协助市民安装温州防疫码

  两年间身兼两职不停歇

  只为守好医院防疫卡口

  “检查防疫码作为医院的第一道大门,坚守住这个卡口对于医院来说至关重要。”每天早上七点半,叶圣永准时站在医院的大门口,对来就诊的患者以及家属进行疫情期间第一道进门卡口的审核。“请出示防疫码”,叶圣永一天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告诉记者,永嘉县人民医院每天的人流量很大,一天保守估计要查验五六千人的防疫码,再加上最近新推广的“温州防疫码”的操作对于许多市民来说还并不熟悉,这也给他们医护人员的查验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

  此外,叶圣永的查验工作也不仅仅是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是否为绿色,还需要仔细检查底下的具体行程,“具体从哪里来,是否为中高风地区,包括底下的具体疫区,这些我们都要看的很仔细。”这看似繁琐但却必要的工作内容为医院筑起了防护疫情的保护网。

  而中午午饭过后,下午一点十分叶圣永又匆匆赶到门诊室开始忙碌一下午的门诊,直到晚上下班。这样的工作每周雷打不动的重复着,有时周末遇到突发情况也需要赶到医院。叶圣永告诉记者,这种工作模式从19年第一波疫情开始的时候就开始了,至今已有两年的时间。

  “其实门诊忙、累一点也无所谓,主要是楼下两个大门的查验工作不配合,这个就比较麻烦。”叶圣永告诉记者,在防疫查验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不配合的市民,这使得查验工作的效率大幅度降低,之前甚至还出现过警察介入的情况。

  目前,叶圣永正在术后静养,医生要求他保持趴着的姿势三周,三个月后将进行二次手术,将这次手术中注射到眼睛中的硅油取出。“具体恢复情况医生也说不准,但他说是不会比之前好了。”叶圣永表示,尽管如此,如果重来一次他还是会选择以防疫为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即使视网膜脱落也坚守防疫一线 叶圣永:做好医院大门的守口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