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跟着文成80后致富带头人来看花海的“美丽经济”

跟着文成80后致富带头人来看花海的“美丽经济”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2-01 11:26:00

  在浙南的文成县,有一片金黄的花海特别引人注目,为乡村振兴、村民致富增收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朵金灿灿的菊花,随着100摄氏度高温开水的注入,顷刻间在透明茶杯中随波舞动……就是这一朵朵金丝皇菊,将郑明誉和当地的花农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2017年,多年从事花茶经营的郑明誉发现,金丝皇菊花茶作为一种康养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市场行情看好,但从外地采购成本很高,而且品质参差不齐。

  与此同时,郑明誉发现家乡文成有非常好的种植条件,于是,他注册了公司,从安徽和江西引进种苗,在老家开始试种。

  听闻种植金丝皇菊经济价值高,文成的其他农户也希望加入到种植金丝皇菊的队伍中来。郑明誉开始思考如何用自己的先富优势,带领更多的村民闯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

  为了让农户们享有更多红利,郑明誉决定改变与农户的合作方式,让农民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

  2020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引导下,文成县二源镇率先试点成立“食用花卉股份制合作农场”,在湖田村种植起100亩金丝皇菊,以“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高校”的方式组建,这种模式既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也解决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村民及村集体出地出力入股,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代表开展技术指导保障,浙江花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龙头进行统一包装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村民享受保底收益和二次分红。”郑明誉说,2020年,31户村民户均种植增收3.3万元,2021年“农场”实现产值300万元。村民钱包鼓了,百亩金丝皇菊正在不断绽放“美丽经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共富浙里行丨跟着文成80后致富带头人来看花海的“美丽经济”

  记者 汪子芳 谢甜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