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数说温州志愿者这一年

数说温州志愿者这一年

温州网 2022-03-04 07:32:00

  资料图片:我市青年志愿者参与“文明大拇指”活动

  温州网讯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记者从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和团市委志愿工作部了解到,根据志愿浙江和“志愿汇”系统大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4个、所170个、站3790个,并拓展民营企业、文明单位实践站点564个,全市注册志愿者29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0303家。

  平均每天383人加入

  从2021年6月30日到目前,“志愿汇”系统累计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新增超8.4万人,平均每天就有383名温州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中来。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93万人,其中男性占55%,女性占45%。

  2021年全市每月开展志愿服务项目4000余个,月均开展活动3500余场,月均志愿服务时长28.9万小时,平均每天至少有112场志愿活动通过“志愿汇”App发布并招募志愿者,其中仅2021上半年“志愿汇”就发起活动18162场,“温州式温暖”在大街小巷日常上演,给群众带去及时有效的服务。

  此外,志愿服务不分年龄,2021年上半年“志愿汇”平台大数据显示,在温州,年龄分布在14岁~35岁之间的志愿者多达118万余人,占全市注册志愿者41.4%,位居各年龄层次人数排行榜第一,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每天志愿服务超8小时

  “志愿汇”平台2021年上半年温州市青年志愿者大数据报告显示,志愿服务组织中瑞安市崇德互助义工队志愿服务时数最长,长达67326.86小时;志愿服务个人中叶毅个人累计服务时数最长,平均每天志愿服务超8小时。

  “娃儿,你长大了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直到现在,叶毅还能完整复述出他的爷爷在1982年1月辞世之前对他说的这句话,“我爷爷的这句话让我从小就对帮助别人这件事很感兴趣,直到现在但凡我看到有人需要帮助,也不能忍住不去帮忙,做志愿服务已是像呼吸一样自然了。”他说。

  2010年叶毅在瑞安创办了一家健美俱乐部,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之路,献血、去敬老院看望老人……2012年4月22日,叶毅了解到当时瑞安汽车多但道路狭窄,经常造成拥堵,而一些老人经常打不到车,于是他决定成立一个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志愿队,能够发动广大爱心车主在顺路的时候为一些弱势群体提供顺路无偿搭乘的服务,这也是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的前身。截至目前,该协会现有正式会员750余人,单位会员30多家,非正式会员3500余人。据不完全统计,该协会会员顺路无偿搭乘过20多万名路人;专车接送考生等“特殊群体”5万多人次;慰问过数千人次孤寡老人、孤残儿童、环卫工人;帮扶过数十名贫困中小学生、结对49名寒门大学生、组织开展过数百场公益活动。

  叶毅表示,他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影响更多人踏上志愿服务的道路。

  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协会组织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通过10余场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打造全国志愿者之城

  一年来,我市志愿服务典型培育成效显著。市区红日亭、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郑雪君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并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11例获评全省最美(最佳)志愿服务典型,6个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候选名单,为历年之最。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2022年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以“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天大会战为主抓手,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规划、管理和指导,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亚运,努力构建志愿服务“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打造“全国志愿者之城”。

  其中,在2021年的基础上,将加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培训,2022年投入资金100万元,举办公益创投项目大赛,对获评3A以上等级社会组织实施1万元~5万元的奖励。并且强化公益领域人才培育,健全各级青年志愿者培训阵地网络,打造科学化课程体系和示范性培训教案,充实并共享志愿者培训师资力量,力争全市每年培训青年志愿者10万人次以上。此外,各地还将积极探索和培育组建“8+N”志愿服务专业化队伍,“8”即: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8类常备队伍,“N”即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确保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20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打造10个以上具有引领作用的志愿服务示范站点,以品牌建设推进我市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化水平。

  善举温暖整座城市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价值名片。温州这289万名志愿者们以善举温暖了整座城市,他们用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温州志愿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如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越来越多温州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志愿者们传递文明、播撒爱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正在温州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式温暖”在大街小巷日常上演,给群众带去及时有效的服务 数说温州志愿者这一年

  记者 谢施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