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洞头区:老年食堂有温度 共富路上食无忧

洞头区:老年食堂有温度 共富路上食无忧

温州晚报 2022-04-10 18:35:00

  “阿姐,午餐来啦,今天有红烧鲳鱼有蒸排骨,你可得多吃点啊。”临近中午,洞头区北岙街道老年食堂志愿者陈远达开着电瓶车,将第一份午餐送到独居老人李阿婆手中。等她接过餐盒后,马不停蹄地,陈远达又向第二户独居老人家开去。

  一小时内,他要送完15家。“送慢了,饭菜就凉了。老年人吃饭可是头等大事。”陈远达笑说。  

    在洞头,吃饭是空巢、独居、偏远农村等老年人最直接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写好民生答卷,近年来,洞头区精心办好“有温度的老年幸福食堂”,实现从“吃饭愁”向“食无忧”转变。目前,全区建成各类老年食堂27家,覆盖56个村居,镇街覆盖率达到100%,村居覆盖率达到60.86%,每日平均用餐人数达到1100余人次。

  老年食堂(资料图片)

  助餐服务解决子女后顾之忧

  陈远达今年69岁,是北岙街道银海社区居民。在老年食堂,他有两个身份,订餐客户和送餐志愿者。2021年,北岙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开办老年食堂,独居的陈远达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订餐,一餐只需交六块钱。

  在老年食堂订餐后,陈远达的饭桌明显有了起色,过去,为了省事省钱,他的饭桌上往往就一个菜。如今,他能享用中午两荤一素一汤,晚上一荤两素一汤,不仅有鱼有肉,甚至一星期菜色不重样。“这对我们老年人真的太友好了,老实讲,有时候自己一个人在家吃什么都不知道。”享受了老年食堂福利的陈远达决定,报名配送志愿者。“政府对我们这么好,我们也应该做点好事对社会有贡献嘛。”陈远达说。于是,风雨无阻,每天临近饭点,陈远达就骑着电瓶车为周边独居老人送餐。

  陈远达每天风雨无阻为老人送餐(薛样洋 摄)

  蔡玉露的母亲就是陈远达的送餐服务对象之一,过去,母亲的吃饭问题是蔡玉露和兄弟姐妹几个最头疼的事。“我们子女都在外地做生意,85岁的老母亲一个人在家,虽然生活能自理,但烧菜毕竟要用到煤气,我们总是很担心。”蔡玉露说。在听说街道里推出老年食堂后,她和兄弟姐妹商量了一下,决定先去食堂考察一番,看看环境、菜品。“结果很出乎我们意料,厨房很干净,菜色也丰富。”考察结束后,蔡玉露立马打开“浙里办”APP,在手机上给母亲订了半年套餐。

  “老年食堂真是解决了我们子女的后顾之忧。”蔡玉露说。像蔡玉露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子女在外打拼,留下老人独守在家,老年食堂便成了游子们在外的一颗“定心丸”。

  数字赋能让老年食堂更智慧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洞头区老年助餐服务从传统模式向智能模式转变,并实现重大改革突破。2021年,洞头区启动老年食堂“e食无忧”场景应用建设,并于2021年5月份在浙里办、浙政钉上架。之前,老年食堂主要以服务本村(社区)老人为主,老年人需要到食堂缴纳现金,凭餐卡、餐券堂食就餐,如今,通过数字化改革,设置了线上点餐-线上支付-刷脸用餐/送餐服务(刷卡或指纹签到)等功能环节,突破老年食堂服务区域限制,建立阳光厨房监管模式,动态管理健康膳食,精准发放就餐补助,实现高效、便捷、安全、人性化助餐服务。

  老年人靠刷脸吃饭(资料图片)

  老年食堂“e食无忧”场景应用项目成为2021年度温州市唯一纳入“浙里长寿”和“浙里养”子场景项目,入选省两会“数字化改革成果展”VR场景和全省民政数字化改革第一批优秀应用,获2021年温州市养老服务改革突破试点创新案例第一名。

  事实上,早在2009年,洞头便启动老年爱心食堂建设,同年,第一家老年食堂在原北岙镇打水鞍村建成投用。十年弹指一挥间,但对于管理者而言,如何长期运营老年食堂是个巨大的考验。为了将老年食堂长期办下去,洞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温州市洞头区老年食堂规范化管理办法》,精准发放用餐补贴和运营补助。通过每日老年人用餐的人脸识别程序和送餐登记程序,实现登记申请用餐老人数和实际用餐人数的精准匹配;应用自动计算各老年食堂的地区老人就餐率、老人及家属满意率、志愿服务参与率等指标,建立老年食堂星级(一至五星)评定机制,将老年食堂星级评定结果与运营资金补助挂钩,促进老年食堂长效运营。在运营上,通过政府补一点、老人出一点、社会捐一点、村集体经济支持一点的方式,确保老年食堂长效运营。

  坚持办有温度的老年幸福食堂

  “民以食为天”“天下至味,一碗安乐茶饭”。对于老年人而言,尤其是空巢、独居、孤寡、困难的老年人,一碗安乐茶饭是天大的问题。目前,洞头区设置养老服务中心中央厨房、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自建厨房、与村居签订助餐配送协议的养老机构内部食堂或餐饮企业、未设置厨房的助餐点四类老年食堂,确保1000人以上的村居均配有50-200㎡老年助餐服务空间,形成15分钟“助餐服务圈”,呵护“一碗汤的温度”,让每位老人享有热菜热饭。

  “前段时间回洞头,看见老年食堂办得不错,我尽一点微薄之力是应该的。”近日,洞头乡贤许小平向区爱心食堂慈善基金注入爱心款10万元,为全区老年食堂建设添砖加瓦。

  许小平是助力洞头老年食堂运营的一位爱心人士代表,十几年来,发生在老年食堂的善心善举每天都在上演。近年来,为破解老年食堂长效运营难问题,洞头区实施“爱心+”系列活动,有效整合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加入爱心队伍;实施“党建+老年助餐服务”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结对帮扶、送餐等服务,提升老年食堂长效运营能力;实施“乡贤反哺”活动,引导乡贤、在外洞商为老年食堂献爱心,探索企业和个人以冠名捐赠、指定捐赠的形式支持老年食堂运营。2021年,各类老年食堂累计接受大米捐赠3万余斤,食用油4000余升,现金及海鲜等其他物品折价合计105万元,平均每天参与老年食堂运营的志愿者等社会爱心力量达到120人次以上。洞头区以“办有温度的老年幸福食堂”为宗旨,逐步将老年食堂打造为汇聚善心、敬老爱老、凝心聚力的平台。

  爱心人士助力打造老年幸福食堂(资料图片)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聚焦数字化改革,聚焦共同富裕,进一步整合政府、社会、市场、家庭等资源,通过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多方联动,进一步扩大老年助餐服务覆盖面,让有用餐需求的老人都能够享受到助餐配送餐服务,真正使洞头老年食堂成为海上花园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洞头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 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样洋 洞头区民政局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