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市场变身居住生活街坊 为城市升级提供发展空间

老市场变身居住生活街坊 为城市升级提供发展空间

温州网 2022-04-22 07:49:14

  温州网讯 东方灯具市场将变身为品质居住区,大华家电片区实施拆征,黄龙商贸城地块开发建设集新未来社区……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一大批位于主城区核心位置的老旧市场难以承载城市变革与发展的重任,纷纷更新蝶变,为城市发展腾挪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助力城市有机更新和能级提升。 

  老市场变身居住生活街坊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心矮凳桥的东方灯具市场看到,市场大门已经用围栏围了起来,里面店铺早已腾空完毕,空荡荡的,沿街店铺也贴上了封条。  

  据了解,鹿城区五马片区(东方灯具市场区块)旧城区改建工程住宅已于去年11月完成腾空。该项目涉及改造面积57亩,改造范围3.9万平方米,改造户数52户,这意味着承载着老温州人记忆的东方灯具市场正式退出城区历史舞台。  

  温州东方灯具市场创办于1993年,是温州最早一批专业市场之一,也是国内较早登陆资本市场的专业市场,一度拥有营业面积4万平方米,商铺500多家。1997年,作为彼时的全国灯具批发中心,东方灯具大卖场年交易额已达22.3亿元。然而,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设施老化等原因,逐步失去行业龙头的影响地位。  

  2019年,温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温州市核心片区江滨单元(0577-WZ-HX-04)控制性详细规划暨城市设计》对外公示。在此次旧城改造中,温州东方灯具大市场也处于规划范围内,土地性质将由商业用地调整为居住用地。可以预见,灯具市场地块未来将以住宅区为主。  

  就在距离东方灯具市场几百米内,大华家电城也将迎来新生。根据之前发布的公告显示,五马片区(原大华家电片)保障性安居工程东至温瑞塘河,西至飞霞北路,南至永嘉大厦、垟儿小区,北至矮凳桥路,总户数348户,总建筑面积约4.62万平方米。记者查阅温州网络问政平台,根据相关部门回复,该地块控规为中小学用地,纳入大江滨单元改造范围,高压线迁改方案可行性研究正在稳步推进,从2021年起拟于5年内进行改造。

  为城市升级提供发展空间

  曾几何时,去妙果寺淘宝贝;去矮凳桥买灯具;到黄龙购小商品……这是不少温州人的购物习惯。然而,伴随着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这些位于主城区内的商品市场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占道经营问题突出、道路交通拥堵、经营环境脏乱差等顽疾日益凸显,已难以适应温州城区的定位和发展。  

  由此,乘着温州城市“大建大美”“精建精美”的东风,一场腾笼换鸟、老旧市场外迁或改造升级的大戏由此拉开序幕。黄龙商贸城拆迁后腾挪出千余亩土地,打造省级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东方灯具市场、大华家电片区等实施拆征后将纳入所在区块统筹规划打造……  

  特别是位于主城区西面的黄龙商贸城,曾是浙南闽北规模最大的商品交易市场,集合了温州商贸城、温州家电市场、温州服装市场(金泰集团)等7家市场。拆除后腾挪出的千亩空间,对城市有机更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据悉,正在建设中的集新未来社区将以“九大场景”为引领,建设品质居住区(含人才公寓)、邻里中心、中小学校等,规划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实施单元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

  此外,位于温州火车站附近的鱼鳞浃动力头服装市场也列入拆改计划,与周边区域共同规划。根据之前发布的《温州市核心片区南浦单元(0577-WZ-HX-17)鱼鳞浃街坊控制性详细规划 暨温州市城市中心区D-24等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批后公告,该片区以集品质居住、特色商贸、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生活街坊为功能定位进行打造。  

  对此,有城市规划专家认为,更新与迭代,是城市发展和进步永恒的主题。而对于商品市场而言,交通环境、仓储物流、管理模式、业态布局、运营环境等软硬件条件不可或缺,尤其是优越的交通条件。这些兴起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市场,占据中心城区核心位置,却已无力承载城市变革与发展的重任,腾出空间可以极大解决核心区块交通、物流拥堵问题,为城市升级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老市场退出 新居住区崛起

  矮凳桥东方灯具市场等多个主城区商贸市场退出历史舞台

  记者:笑银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