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同富裕在浙江】师徒结对“传帮带” “中国螺杆之都”寻求“共赢共富”新路径

【共同富裕在浙江】师徒结对“传帮带” “中国螺杆之都”寻求“共赢共富”新路径

浙江之声 2022-04-12 19:23:00

  舟山金塘岛被称为“中国螺杆之都”,是我国最大的塑机螺杆制造基地。当地通过师徒结对“传帮带”和大厂带小厂,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充分就业,螺杆产值逐年攀升。

  上午,在位于金塘岛的舟山德玛吉实业有限公司,操作工王凯杰正在用数控机床生产螺杆。王凯杰是金塘本地人,他说,刚进单位时,从业20多年的老师傅、同事金铮手把手教他。不到半年,他就从新手小白成为一名熟练工,工资也翻了1倍多。

  “做学徒时,每月工资是4000多元,3个月转正后,就月入过万了,现在一年收入有16万多。本地的20多岁的年轻人,很多都来螺杆厂上班,因为有师傅教技术,只要肯学,不怕学不会。”王凯杰说。

  一套螺杆的产值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制造工序多,产业链条长。舟山德玛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朝升说,通过师徒结对“传帮带”,这两年已有6名年轻人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有效保证了企业的螺杆品质。此外,随着业务量的增加,他们还主动和10家规模较小的企业合作,把打孔等一些技术要求相对较低的工序外包,寻求“共赢共富”。

  “本来的话,你订单来,赶不及做,会导致很多订单流失,或者加工的费用直接增高。出现了这些我们附带的一些小企业,给我们辅助加工以后,及时解决了人员和速度这一块,所以会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生产链。”

  目前,在舟山金塘岛,和德玛吉实业一样,有23家规上螺杆企业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舟山市华吉鑫螺杆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个家庭作坊,经过多年发展,厂房面积从200平方米扩展到2000平方米。公司总经理陆琪军说,去年他们引进了先进的数控设备,产能进一步提升,产值超过100万元。公司能从“扩量”向“提质”发展,离不开长期合作的规上螺杆企业提供技术与服务的支持。

  “打个比方,材料没有了向他们拿,工具没有了向他们借,他们有热处理,我们质量做不上去,找他们帮忙,一起赚钱。”陆琪军说。

  去年,舟山金塘岛实现螺杆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11.3%。目前,金塘岛内共有大小螺杆企业328家,其中螺杆产业从业人员1万多人,金塘本地家庭中,每户至少有一人在螺杆企业上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章魁波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