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春日廊桥梦未醒 从画里捕捉温州的春天

春日廊桥梦未醒 从画里捕捉温州的春天

温州网 2022-04-16 10:08:52

蔡可群《廊桥春日》

  温州网讯 风传花信,雨濯春尘。春风起,繁花处处浓。“春日廊桥梦未醒,横卧堤岸揽月影。”眼前这幅来自温州美术馆珍藏的油画作品《廊桥春日》也是散发着浓浓的春意。

  《廊桥春日》的作者蔡可群是温州大学退休教师,曾任温大美院副院长,温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油画艺委会主任。此作《廊桥春日》原来是应邀参加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油画展的命题作品,蔡可群通过油画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呈现了出来,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更带来了一场精神的洗礼——“保护绿色家园,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这幅画长100厘米、宽100厘米,描绘暖暖春日下,一座廊桥、一条清溪、一条碇步,色彩斑斓的繁华春景。泰顺座座廊桥如瑰宝般镶嵌在群山之间,座座山峰虽造成了交通的不便,但廊桥的诞生不仅方便了出行的人们,也成了美丽的风景。

  目前所知的泰顺廊桥都为唐、宋、明、清代的木拱廊桥,泰顺廊桥其数量之多、工艺之巧、造型之美以及与周边环境之和谐,在世界桥梁史上堪称一绝,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结构的再现。

  他介绍,廊桥大家都很熟悉,因为主题是生态美术展览,所以生态环境要突出,泰顺的生态环境原本就很好,特别是植被,廊桥只是点题而已,因此他在画面的近景上,画了春天里刚刚长出的树叶,嫩黄嫩黄的。蔡可群又考虑到,全是黄色又在形式上单一,故添了点似花非花的白色,把廊桥推向中远景距离。后面是一层层远山,蓝色衬托出暖色的廊桥与嫩黄色的春树,一条清澈的溪水从桥下而过,尽量创造出一个环境优美的廊桥景致。

  说起构图,蔡可群说:“在构图上我采用电影长镜头手法,推远了主体内容廊桥,但它还是画面的视角中心,主题非常突出。近景是树,采用拉近镜头的手法,拉近了镜头便虚。”再仔细看,三面不规则曲线的树丛包括了整个画面,像是镜头架在树林中向外取景,镜头正对着廊桥,因此廊桥及周边的建筑是具体的,一条溪水从远方斜躺而下,拉深了画面的纵向空间,远处横亘的层层青山,把画面的横向空间拉大,更好地凸显出廊桥主题。

  在春日的廊桥上,你可静坐在桥上吹风、放空,你也可漫步于桥上,无拘无束、悠闲自在,仿佛时间就此停留着……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春日廊桥梦未醒 从画里捕捉温州的春天

  记者:戴卓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