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同富裕在浙江)新昌:盘活10万亩低效林 共富基金“点绿成金”

(共同富裕在浙江)新昌:盘活10万亩低效林 共富基金“点绿成金”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2022-04-16 21:34:00

  新昌是全省缩小收入差距领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去年以来,当地在9个山区乡镇启动推广“低效林改造”,以改建10万亩香榧林为基础,激活沉睡在大山里的资源。如何调动各方积极性,让政府、农户、企业形成推进共同富裕的合力,做好低效林改造这篇文章?来看今天的《共同富裕在浙江》。

微信截图_20220416191409.png

  砍伐设备的轰鸣声中,新昌小将镇罗溪村沉寂多年的毛竹林热闹起来。眼瞅着自家林子要改造,不少村民一早就围拢过来。

微信截图_20220416193057.png

  老陈是镇上林业站的老站长,对这片竹山十分熟悉,这里山高林密,加上村子里大多是留守老人,不少竹林常年无人管理,也没有收益。

微信截图_20220416191513.png

  新昌县小将镇低效林改造项目工作专班成员陈利军:老百姓到山上去,毛竹林里走都走不进了,都是死毛竹,这片林子一直以来没收益,消薄致富只能就在山上这块上动脑筋。

  按县里的方案,新昌计划流转10万亩荒废的竹山和茶园,统一入股县强村公司改种香榧林。县里还专门组建了“共创共富”专班,每周五,9个乡镇的专班成员都要汇总进度。

微信截图_20220416191528.png

  种香榧,到底能不能赚钱?这是农户们问得最多的问题,也是项目推进的瓶颈。在上月底刚启动流转的芹塘村,专班成员和村干部领着村会计拿着账本,挨家挨户走访。

微信截图_20220416191542.png

  干部们反复给家家户户晒收益做工作。流转低效林,农户能直接领取每亩600元的年租金和林木处置费,后期还能按香榧产量再分红。针对村民担心香榧结果少说十年、收益太慢的情况,镇上专门请香榧大户,领着大伙上山察看新种下的六年生种苗。

  香榧种植户袁公平:生产基地越大,效益越好。(老百姓收入是不是也越来越高)那绝对高。

  除了选用大龄种苗缩短香榧成林周期外,为弥补产果前的空缺,当地结合“低效林改造”,正探索市场化开发碳汇的新路径。

  在新和成,负责人对参与“共富基金”兴趣很大。根据目前价格评估,进入产果期后,每年香榧干果产值超10亿元,利润约5个亿。而低效林改造后,年均固碳释氧价值也达3600多万元,这对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吸引力不小。

  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助理 张丽英:这是一个双赢的事情,一方面我们可以为当地的这种共同富裕作出贡献,另外可以为我们企业的良性发展做好准备。

微信截图_20220416191559.png

  带着连日来走访企业的意见,晚上10点多,县府大院里的“头脑风暴”仍在进行。

  会上,经过三次修订的《共富发展基金行动方案》获得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新基金,直接向“低效林”改造项目注入资金,封闭运营20年,基金每年再拿出5%份额支持乡村振兴。这样一来,村民有租金,林木能增值,村集体能分红,股东企业除了投资回报,还能优先认购碳汇、绿电等指标。

  新昌县常务副县长景尧:是一种探索,让民营企业更多参与在这个里面,探索输血到造血的一种可持续的、市场化的一套运作模式,更好确保它的持续性和多赢共享。

微信截图_20220416191619.png

  近日,新昌举行共富发展基金首场企业推荐会,首期4个亿的募资规模,一下子吸引全县30多家龙头企业参加。而在县农业农村局,56个村流转低效林500亩以上,村代表领到了红彤彤的股权证。仅这一项,今年起,村集体就能增收10万元。县里还专门成立共富农发集团,负责这些香榧林的种植和养护。

微信截图_20220416191639.png
微信截图_20220416193153.png

  新昌县委书记黄旭荣:用政府的组织资源搭建一个产业再造的平台,招引龙头企业共同来进行规模开发,市场经营,期权兑现,最终实现红利共享,让我们新昌的共同富裕成色更好,可持续性也更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贾敏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