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小耕作到大效益 泰顺探索共富新路径

小耕作到大效益 泰顺探索共富新路径

温州网 2022-04-19 07:38:00

  

  温州网讯 仲春时节,在泰顺山区仍然寒意袭人。但在泰顺县凤垟乡三门垟村和洲路村的山区丘陵坡地上,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对140亩土地进行旱改水和适宜机械化操作的农田改造。凤垟乡近4年已经先后完成宅基地复垦40亩、垦造水田426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700多亩。该乡丘陵山区土地宜机化改造,打通农机进田“最后一公里”案例,入选全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优秀案例。

  泰顺是典型的高山丘陵地貌,“九山半水半分田”,连片平整的田块占比很低,当地农民常说的“青蛙一跳过三丘”,更是生动演绎了这一地貌显著特征。近年来,该县紧扣农业“双强”、农村建设、农民共富“三大行动”,不断推进山区土地“机械化、宜机化、数字化”的“三化”改造。到2021年底,泰顺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62.5%,成功创成省级茶产业、畜牧业“机器换人”示范县。

  “以田适机”推动小弯田到大方田

  面对地处丘陵山区,田块零散、细碎、不规则且坡陡坎高等现实困境,为与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相适应,泰顺县以“宜机化”为抓手,深挖农田潜力,让“弯田变方田”。

  一方面,“连片改造”整合零碎资源,通过全域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先后完成宜机化改造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3.1万多亩,并启动2000亩农田“三化”改造试点,将零碎的“山垅田”“巴掌田”成功改造为集中连片、设施配套、宜中小型机械化耕作的农田基地。另一方面,“基地创建”打造耕作平台,积极推广山区农业机械化耕作模式,全力打造农业机械化集中平台、示范基地,创成数字农机应用基地3个,高水平农艺农机融合示范基地3个,农机创新研究试验基地1个,为推进山区农业机械化提供更广阔的“耕作平台”。

  据凤垟乡副乡长翁欣程介绍,该乡为全面推广小型农机运用,由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筹,对种植水稻等作物实行统一育苗播种、统一防治时间、统一防治药械、统一防治配方、统一防治检查等规范化运作,有效破解农民种植技术不到位、防治效果不佳等难题,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同时,完善“田保姆”管理模式,在上级给予购置补贴800元的基础上,每年对购买小型耕机的农户和单位给予每台500元的补助,将购机成本降至1000元以内。全乡每年微耕机的购买量超50台,微耕机保有量236台,还有针对性地引进联合收割机、烘干机等机械设备,机械化耕种率占比达到70%以上,让农业机械化悄然发生在农民的身边。

  “以机适田”推动小散户到大联合

  泰顺县深化农机合作模式、田块管理模式,让散户变联户,探索“合作社购买、农民租用”等合作模式,提高农机使用率。积极推进农机“合作社+农户”社会化服务,由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先行购置轻型旋耕机、收割机等山区适用机具,实行合作购买或租赁制模式,降低农民使用门槛、减轻生产成本投入,提高农业机械化覆盖面。

  罗阳镇岭北社区板场村、村尾村有近1500亩的连片农田,依靠传统的耕作方式,农户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后续还面临着产销不对称的困境。“趣村岭北”共享社·幸福里契合实际需求,建立共享农机服务部,通过现代化耕作设备共用共享,深入推进农业机械化改革,在节约农户成本的同时,也将大大提高劳动效率。筱村镇里垟村聚焦农业为主产业的实际,今年2月份依托“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紧抓春耕节点推进,投放了10余台“共享农机”,只要缴纳押金,农户可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预约“共享农机”,在登记确认之后,即可把农机开回家。

  今年,泰顺县还将打造3个农机综合服务中心,为全县农户提供耕、种、管、收、烘干、加工等社会化服务,建立“田保姆”管理模式,提高机械化效率。目前,全县累计有90个村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筹,对2.2万亩种植的水稻等作物实行“四个统一”规范措施,即统一防治时间、统一防治药械、统一防治配方、统一防治检查等规范化运作,有效破解农民种植技术不到位、防治效果不佳等难题,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以田富农”推动小耕作到大效益

  春耕时节的到来,泰顺的种粮大户雷春林更忙碌了。得益于机械化、数字化的推广,今年他在去年种植700多亩水稻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种植面积200亩,为此投入100多万元,购置了风干机、无人机、耕田机等产品。雷春林说,有了这些产品自动化产品的赋能,可以节省下不少人工成本。

  据介绍,泰顺县近年来全力推广平台数字化,以数字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为依托,主动利用数字化方法、数字化手段发展数字农业,积极整合全县农机政策、采购、管理、服务等领域资源,打造农机数字化平台,实现惠农直通车一键达,持续扩大微型化、轻便化、智能化农机装备普及率,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该县同时全力探索推进耕作数字化,罗阳、筱村、南浦溪镇等乡镇运用测绘无人机,规划农业作业路线,实现播种、施肥、喷药、收割等作业智能操作近10000亩,全面提高管护效率,推动农耕实现全程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特别是泰顺凤垟乡三门垟村,引进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管理、机械化生产,开发500亩“长寿大米”多彩共富种植示范基地,每年可为所在地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60户农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宜机化改造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手段,是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泰顺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当地将继续紧扣“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总目标,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在山区宜机化改造上探路先行,全力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泰顺以田适机,以机适田,以田富农—— 山区宜机化改造 探索共富新路径

  记者:周汉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