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掀起全域创新创业的澎湃热潮 温州建设大孵化集群挂出“作战图”

掀起全域创新创业的澎湃热潮 温州建设大孵化集群挂出“作战图”

温州网 2022-04-22 07:52:53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已入驻科技型初创企业401家。 杨冰杰 摄

  中国眼谷已注册科技型企业135家。张晓铭 摄

  温州网讯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大孵化器战略,大力培育新生代新经济,持续掀起创新创业的澎湃热潮。

  近日,《温州市大孵化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简称《计划》)发布,挂出系统构建大孵化集群体系,推动大孵化集群建设的作战图、时间表、任务书,强化落地执行,加快重构我市创新格局,推动全域创新创业,推进产业转型发展、人才项目集聚,助力我市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

  全市“一盘棋”

  统筹布局孵化集群

  大孵化集群包括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科创园等形态,全域推进孵化集群建设,如何避免重复建设同质化?

  根据《计划》,我市统筹布局孵化集群,全市“一盘棋”谋划推进大孵化集群建设,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为重点区域,聚焦重点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结合各地创新资源禀赋、特色产业优势,统筹孵化空间资源,差异化布局建设大孵化集群。鹿城、龙湾、瓯海聚焦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乐清、瑞安聚焦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科创园建设,瓯江口、经开区聚焦加速器、科创园建设,鼓励全市各地打造各具特色、形式各样的孵化基地。

  同时整合拓展孵化空间。《计划》要求各地、各部门强化可用孵化空间打造,腾挪和提升改造一批小微园、文创园、楼宇、厂房、老旧市场等,整合盘活一批国有空间资源,新建一批聚焦新兴产业培育的孵化基地。支持龙头企业、链主型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利用自有闲置厂房建设垂直领域专业孵化基地,鼓励在温高校对现有创业园、众创空间进行迭代升级,有条件的新建一批大学生众创空间;引导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围绕优势专业领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型的孵化基地。

  标准“七个一”

  引领培育示范孵化基地

  大孵化集群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如何加强各类孵化空间内涵建设,早日发挥实效。

  根据《计划》,全面推行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推动一批高校院所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在孵化基地中落地,实现更多实验室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围绕产业细分领域,各地孵化基地靶向招引链主型企业,并带动入驻一批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项目);用好市“人才新政40条”3.0版,深化人才项目“双招双引”,鼓励国内外顶尖人才带技术、带资金、带团队来温创办企业,支持在温高校毕业生留温创新创业;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创新“人才创业贷”“人才创业险”等,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项目孵化培育提供金融支持。

  同时,以标准化指引提升孵化空间效能和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根据《计划》,我市着力培育示范孵化基地。以有一定孵化空间体量、有一支专业运营团队、有一批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有一个明确主导细分产业、有一个专业技术公共平台、有一批合作创投基金、有一个良好创新环境“七个一”标准,开展示范孵化基地争创;引导我市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加快专业化运营团队建设,引入优质创新资源,增强一站式服务能力;支持符合认定条件、孵化成效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建国家级、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

  如何完善孵化配套设施?根据《计划》,我市将引导孵化基地依据自身产业定位,通过自建或与高校院所、龙头企业联合共建方式,建立专业技术公共平台,为入孵企业(项目)提供研究开发、小试中试等孵化服务;在示范孵化基地周边,优化布局城市商业综合体、高端医疗机构、优质教育资源、人才公寓等,营造良好创业宜居环境。

  提升“运营力”

  建立基金支撑体系

  如何破解在大孵化集群建设中专业运营机构缺少、科创基金和创投机构不活跃问题?

  根据《计划》,我市将招引一批有龙头企业和基金投资背景、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支撑、智慧园区运营管理经验的运营机构参与大孵化集群建设;根据产业细分领域特点和需求,量身打造一批孵化空间,实现创新型项目“拎包”入驻;鼓励在温孵化成效好的专业运营机构,扩展孵化空间,实行连锁运营;着力发挥专业运营机构“第二招商局”作用,依托科创资源和投资基金,强化市内孵化基地与市外科创飞地联动发展,靶向招引落地一批主导产业种子期、初创期和成长期的创新型项目,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温产业化;要求孵化基地建立专业化导师队伍,为入驻项目提供科技金融、人力资源等系统增值服务;鼓励建立利益共赢机制,促进运营机构和入驻项目共成长。

  根据《计划》,我市鼓励各地构建政府科技创新基金、科技公益基金、科技私募基金、重大创新平台科技创新基金等,构建多层次科技创新基金体系,引导孵化基地利用自有资金或引进合作方式设立天使投资基金与创业种子基金,扶持创新创业,支持初创企业;鼓励行业领先基金管理公司、保险资管公司来温合作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或科技私募基金;鼓励有条件地方谋划建设“基金村”“天使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创业投资,支持发展天使投资基金,引导和鼓励各类投资机构在温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并购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母基金等,发挥基金集聚发展效应;健全创业投资基金中关于国有资本投资的后评价机制,提高国有资本参与积极性,采用直投或跟投方式助力孵化基地中创新型企业(项目)做大做强。

  根据《计划》,我市高标准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双创活动。强化与海外人才联络站、科协国家级学会、高能级创新平台等海内外高端创新要素的链接与合作,依托孵化基地举办专业赛事;建立全市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技成果和创新项目常态化路演机制。

  据悉,市委科技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大孵化集群发展,纳入市对县考核和“六比竞赛”,坚持绩效导向,以孵化基地人才密度和研发强度为核心,每季通报新增孵化场地面积、新增示范孵化基地数、新引进专业运营机构或龙头企业数等情况,年底开展建设大比拼,推动全市掀起大孵化集群建设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数读

  到2022年底,全市培育提升示范孵化基地10个,新增孵化场地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

  到2023年底,全市累计新增示范孵化基地20家以上、孵化场地面积290万平方米以上;

  到2024年底,全市累计新增示范孵化基地30家以上、孵化场地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掀起全域创新创业的澎湃热潮

  温州建设大孵化集群挂出“作战图”

  记者:周大正 蔡晖/制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