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保畅保供!浙江多地在行动

保畅保供!浙江多地在行动

浙江之声 2022-04-22 20:27:00

  连日来,浙江各地多措并举畅通交通物流,保障物品供应,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金华防疫码新功能上线   可查询最近六次检测结果

  一大早,在杭金衢高速金华出口处,金华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民警杨金保就忙开了,他要对每一位滞留在金华的大货车司机核验最近三次核酸检测结果才能放行。

  “刚刚升级的金华防疫码,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杨金保说,在金华防疫码新功能上线之前,他们核验一位货车司机最近三次的核酸检测结果,需要通过“浙里办”中的分成三个步骤查询,有些货车司机没有下载“浙里办”,还得在现场下载完或者找到支付宝中的“浙里办”才能查询,会耽搁一些时间。

  记者了解到,金华防疫码的此项新功能是由金华市社会事业发展集团研发的。金华市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投资运营部经理黄科告诉记者:随着金华防疫码新功能的上线,货车司机只要拿手机的支付宝扫一扫“金华防疫码”就可以一次查询最近六次核酸结果,核验的速度提高不少:“我们现在高速路口大货车排队滞留时间较长,所以我们就在想怎么样能缩短其中的环节。能缩短排队的时间,经过大家的多次商讨,我们研发了此项新功能。目前,核验核酸结果这个环节至少比原来快了五倍的时间。”

  黄科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会根据金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金华防疫码”功能:“疫情一直在变,按照防疫码的要求迭代升级,增加新的功能。还是要符合金华老百姓的使用习惯,我们的界面不停地在微调,让大家看上去舒服,一个界面能显示更多的信息。”

  一刻钟也等不起、拖不得 金华市婺城区全力保障农产品及农业生产物资运输通畅

  金华婺城区是我省最大的奶牛养殖区,疫情发生后,为减少企业损失,当地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保障鲜奶等农产品及农业生产物资的运输通畅。

  早上七点,在位于婺城区蒋堂镇的一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刚刚挤下来的鲜奶,正源源不断地被输送进奶罐车。公司负责人阮水明说:“像我们奶牛场,每天生产二十五六吨牛奶,我们整个库容,包括奶车上的库容,只有五十到六十吨,如果两天的牛奶出不去,第三天就倒奶了,幸亏有政府及时帮我们企业解决了问题,开了特需通行证,顺利把牛奶送出去了。”

  4月16号,婺城区启动新冠肺炎疫情I级应急响应。当天,全区各大奶牛基地上百吨鲜奶,面临着运不出的困境。在接到奶企求助后,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协调下,对接交通、经商等部门,用最快速度为奶企开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婺城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戴美艳说:“我们马上安抚他们,让他们别着急,先让司机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当天办好证,当天就运出去一百多吨鲜奶。”

  截至目前,婺城区已为涉农企业协调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220多张,有效缓解疫情防控期间肉、蛋、奶、种子、饲料等生鲜农产品及农用物资运输难题。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陈志强说:“蔬菜鲜奶等生鲜农产品,一刻钟也等不起、拖不得。我们将全力以赴帮全区的涉农企业,保障他们生产资料及生鲜农产品运输的顺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货船运输“秒进秒出”! 长湖申水上服务区靠前服务

  长兴吕山水上服务区是长湖申航道上的重要节点,也是浙江与上海之间水运交通的必经之路。在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长兴交通港航管理部门联合交通执法队靠前服务,保障货船运输“秒进秒出”,通行畅通。

  在长兴吕山水上服务区码头,近百位船户有序排队接受核酸检测采样。每天上午9点至10点,这里都会以分批方式提供采样服务,一方面让船户免去了外出的麻烦,另一方面也杜绝了采样过程中疫情传播的风险。

  船户安家文说:“以前做核酸,码头没有我们得到街上去,很不方便,还得跑这跑那的,自从码头有核酸检测点了,我们来到这就可以做,很好很好。

  由于来自中高风险区的船只目前实行的是居船隔离制度,因此水上服务区在生活物资保障方面提前做好了应对准备,不仅补充了库存,还安排了全天候值班人员,帮助船户不离港完成物资补给。

  船户黄玲莉说:“如果我们船上要生活物品,我们会跟超市打电话,让他们把物资送过来,送到这边的口子之后,工作人员会把门开了,让我们自己拿到船上去。”

  长兴吕山段作为长湖申航道上的咽喉要地之一,每天都有超过100艘来往于上海与浙江之间的货运船舶在水上服务区临时停靠,等待装卸泊位。长兴交通港航管理部门通过提前联络船户和对应的航运企业,能及时在船只进港前掌握其行程信息。目前服务区可以实现所有船只“秒进”、“秒出”。

  船户陈国芳说:“我们是从长兴到上海,装PTA大包的,回来从上海过来,就在吴江那边靠了一下,检测一下核酸,再开过来就都很顺畅了。长兴县港航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叶海峰说:“一方面我们是通过航前溯源法,保障我们的船舶进港通畅,另外一方面也通过数字巡航,加上现场巡航的方式,对来自中高风险区的船舶进行核查,尽最大可能地减少航行阻碍,能够顺利顺畅地通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姜珂珂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