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5后海归“流”光溢“彩”的漫画世界

95后海归“流”光溢“彩”的漫画世界

温州网 2022-05-14 10:09:39

  流体暴力熊

  温州网讯 有一种有趣好玩的绘画作品,它无法实现流水线般的同款,却处处充满惊喜,无需太多工具,就可以画出好作品。任何物体都可以拿来当工具,这就是流体画。“流体画”概念可能陌生,但说起流体暴力熊,大家就有印象了。近年来,DIY流体暴力熊在国内火爆“出圈”,深受年轻人喜爱。而流体暴力熊“出圈”的原因,除了潮玩界的网红“暴力熊”为载体,更重要的是流体画加持。

  记者走进林鹿艺术画室,只见七彩斑斓的暴力熊摆放着,还有许多画架摆着,上面有一些还未完成的作品,另外一头是一些珠宝设计类作品。林鹿艺术画室的主理人刘成韬,是一位95后,2020年从日本留学回来,毕业于东京设计师学院漫画专业,最近在温州新开了这一家特别的画室。

  想当“小说家”到“漫画家” 

    因为热爱漫画去日本留学

  刘成韬笑称自己学美术属于“半路出家”。起初,他喜欢写小说,曾在起点中文网上尝试发表自己的作品。直到2010年前后国漫逐渐流行,他在表现形式更丰富的漫画中找到了新乐趣,并开始专门学习美术。一想到以后有机会能亲手为自己写的小说配图,刘成韬充满了期待。“我原来想成为小说家,后来想当漫画家。”他笑着说。日本的漫画产业发展比较成熟,因此他决定赴日留学。

  “我第一次认识到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漫画创作。”刘成韬如是说,“和我一开始想象的东西是完全不同的。”专业技能之外,师长的精神更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认真、敬业的态度让我深受感染。我们学校的很多老师主职其实是漫画家,教书育人只是他们的副业。但是他们对待每一堂课绝不敷衍,老师们会针对每一个学生做出适合个体的定制化的教育。”这些经历都为他走上漫画之路奠定了基础。

  画室名源于“林深时见鹿”

  “流体画”是自然流淌效应

  在刘成韬的眼中,国内专业漫画才刚刚兴起,许多人对漫画和动漫的理解十分模糊,甚至会有误解。“开画室的一个初衷是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漫画,也希望热爱漫画的孩子能学到一些专业知识。”可以说,这一选择既源于他对漫画的热爱,也来自他结合自身经历对漫画大环境的一个思考。

  而“林鹿艺术”这么一个颇具文艺气息的画室名字,则包含着刘成韬对家乡鹿城和生活的理解,它源自李白的《访戴天山道士不遇》“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以及网友的再创作。几年前,一句“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你”风靡网络。刘成韬喜欢这句诗的浪漫气韵,也对这句话有着哲理式的理解:“‘林深时见鹿’它代表的是生活,‘海蓝时见鲸’它代表的是机遇,‘梦醒时见你’代表的是爱情,那么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段人生。”

  流体绘画起源于上世纪或更早,民间艺术用于装饰所需,运用油水不合原理的染纸工艺,配好了颜料后就可以直接倒到画布上,用手的摆动和流体的运动规律,画出一幅画来。流体画一方面降低了艺术的门槛,也可以用生活中的道具如叉子操作。另一方面,流体画具有随意性和创造性,有一种无意间产生的美感。此外,丙烯颜料画,既有水粉画易上手的特点,又有油画细腻的特性,还不易变黄、掉色,也是“林鹿艺术”的一大亮点。

  然而现实的生活却未必如“林深时见鹿”一般潇洒悠闲。刘成韬也直言“现在主要是做生意”,但他也不乏对经营模式的一些思考。绘画教学的大小班制、配套的咖啡制作、珠宝设计与其它高级定制等相关文创作品的融入,都是对艺术空间的丰富和补充。

  补丁世界系列反映现实

  漫画需要综合素质体现

  被问及自己最满意的画作时,刘成韬介绍“补丁世界”系列。这是两幅灵感源于俄国画家马列维奇的作品。大幅黑白为主色调的画叫《补丁世界长河》,创作的灵感源于对人类历史长河的一种感悟。

  画面由上往下,从凌乱的笔触到逐渐规整,是对于人类文明的一种记录,从一开始的混乱无序到制定规则,就好像用一块又一块的补丁,在不断缝补从前的混乱与漏洞。上面的红色代表的是战争带来的伤痛。绿色代表人们对自然的尊崇,而画面往下绿色逐渐减少,也意味着现在人类对自然的破坏。蓝色代表海洋与神秘,人类对于未知的神秘拥有着一种发自内心的好奇。

  另一幅《补丁世界缩影》代表了现代丰富的生活,规则也更为完善,混乱随之变少。人们的生活娱乐方式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也代表在疫情当下一部分人,即便生活中有各种不便,但也在积极寻求另外一种幸福。

  作为一名“95后”,未来还有很多可能性。目前,刘成韬仍然坚持每天写作、画画,他希望打造自己的平台,为自己的漫画和小说发声。

  未来,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出现温州元素。比如去温州各景点进行系列写生,用漫画的形式讲好温州故事等等。在做漫画的时候他还学会了室内设计。看来,他要在“流”光溢“彩”的世界中,再往前迈一步、迈一步……

  人物名片

  刘成韬,95后漫画师、林鹿艺术画室主理人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流体画、丙烯色彩画到底是什么?

  95后海归“流”光溢“彩”的漫画世界

  记者 戴卓蕾 实习生 胡鸣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