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专家提醒:出现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专家提醒:出现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温州网 2022-05-13 07:50:00
有市民咽了一下口水,担心地问:我喉咙也痛了,会不会是新冠潜在的感染者?记者连线蒋贤高,请他作了专业解读。

  温州网讯 本轮北京新冠疫情有一个特点,就是多例感染者出现咽痛的症状后,核酸检测仍为阴性。有市民咽了一下口水,担心地问:我喉咙也痛了,会不会是新冠潜在的感染者?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5月12日,记者连线到了温州市援沪医疗队领队、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蒋贤高,请他作了专业解读。

  为什么出现呼吸道症状后核酸检测仍然为阴性?“目前来说,这种情况在新冠疫情低风险地区是很罕见的,中高风险区域也是比较少见的,有可能是采样等环节出现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蒋贤高说。

  蒋贤高分析,主要有这么几种可能性,一是采样位置、深度或手法问题。采样人员采样的时候,在咽喉部、鼻咽部的深浅度以及动作规范程度,有直接影响,尤其是10合1、20合1混检,其中采样质控无法一一到位;也因此建议,有风险隐患的人员,特别是中、高风险区域,尽量单独采样送检。二是感染者如果接种过疫苗或曾经感染过,体内有了相应抗体,抗体有中和病毒作用,但黏膜还是有损伤,也会有相应的症状。三是感染早期阶段,病毒载量低,尽管黏膜等有损伤,并出现症状等反应,但检测不到。此外,也要持续关注上述现象,特别是是否出现新的流行病学特征,比如先有症状,几天后再检测到阳性等的变化;或新的变异毒株对检测试剂敏感性影响等。以上这些原因都有可能会影响核酸检出结果。

  蒋贤高说,现阶段,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总策略,“动态清零”的关键是抓早、抓小。目前处于春夏季节交替,容易出现流感、感冒等呼吸道症状,市民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尽早明确病因,针对性治疗。

  此外,还要继续保持出门及时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或其他人员,尽量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注意卫生和消毒,尤其是手卫生;减少聚集聚餐,加强核酸检测,以便及早发现疫情风险。

  有关核酸采样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蒋贤高表示,为提高咽拭子核酸检测的准确度,建议检测前30分钟受检者不要喝水、饮酒或嚼口香糖,以保证咽拭子核酸检测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专家说,出现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喉咙痛是否为新冠潜在感染者?

  记者 谢施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