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儿童友好儿科门诊今日亮相

儿童友好儿科门诊今日亮相

温州网 2022-05-20 07:56:00
温州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率先打造的儿童友好儿科门诊于今日正式亮相,备受关注的温州儿童友好医院照进了现实。

  温州网讯 “一米视角”看世界,健康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场景。今年4月,市卫健委、市妇儿工委办联合出台《温州市儿童友好医院创建指引及评价细则》,提出建成一批“有水准、有情感、有温度、有人文”的儿童友好医院的目标。距离“指引”出台一个月,温州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率先打造的儿童友好儿科门诊于今日正式亮相,备受关注的温州儿童友好医院照进了现实。

  环境友好 有趣有温度的儿科诊疗区

  卡通造型的垃圾桶、天使翅膀打卡点、海洋走廊、海底世界、指引灯塔、童蒙书屋、沙海交响候诊厅、动物名诊室、智趣体验馆……如果不是看到医护人员,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多彩童趣的地方,竟然是医院门诊。

  诊疗区里,处处体现儿童友好的细节。比如诊室是用动物来命名的,这样方便孩子们记忆。诊室里配置的诊查床,也是独一无二的。每张诊查床1米5的长度、60厘米宽,刚好适合孩子的身高。而且诊查床与诊室相匹配,运用动物造型和不同颜色,有趣又可爱。“我们希望通过细节的改造,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最大可能减弱孩子们对看病恐惧的心理。”医院儿童内科主任姜毅说。  

  在候诊区,孩子们可以坐在小凳子上,玩游戏、看书,一排沙发以及墙上摆放着多幅绘画,黄、蓝等色彩的丰富搭配,营造出一种轻松舒适的氛围。即使是在检查室,也引入了小火车,孩子们排排坐,在游乐中就进行了检查。  

  在改造中,“一米高度”受到了充分尊重。无论是咨询台的圆角设计还是便民服务站热水壶的儿童锁,还有各类画作放置位置的“下移”,处处彰显着友好、安全、绿色的理念。

  理念友好 打造儿童健康成长“一件事”

  通往儿科门诊的走廊,被改造成为一条“蓝色海洋走廊”,墙面上有深海蛟龙号探海、投影灯下潜水舱清晰可见各类海底生物,走廊的尽头竖立着一座灯塔,指引着孩子健康成长的方向和坚定的未来。

  “儿童友好医院,要让孩子从出生到成长,全过程享受到健康保障和服务。”在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阮国模看来,儿童友好理念打破刻板的就医方式,通过友好型改造让就诊的儿童有更好的体验感;往深处看,结合大健康理念,医疗机构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如何发挥健康的教育作用,比如健康饮食、健康习惯养成、安全防护等方面,都是儿童友好理念的重要组成。

  除了儿科门诊,医院还重点打造新生儿科、儿童保健科等一条龙诊疗体系。改造后的儿童保健科,引入了“妈咪厨房”,由儿保医护团队开课,为新手宝爸宝妈们进行儿童营养膳食指导。

  一米视角所及之处,都能看到医院设计推出的友好吉祥物——信小安。在各类标识旁,小安或微笑、或奔跑,以各种姿势出现在各个角落,医护人员胸前还佩戴着小安的徽章。据介绍,这是为了迎合儿童心理打造的吉祥物,让孩子们进入医院后能够感觉亲切、得到安慰。

  关于儿童健康成长“一件事”,医院方面还有更进一步的计划。据透露,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正在酝酿打造儿童中心,集医、教、育、乐于一体,融合健康和教育,为儿童健康成长“一件事”提供解决方案。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一米视角”看医院,会有哪些不同?

  儿童友好儿科门诊今日亮相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