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还有26万余名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 医学专家呼吁尽快接种

温州还有26万余名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 医学专家呼吁尽快接种

温州网 2022-05-20 07:56:00
老年人是感染新冠后引发重症的高风险人群,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员也要及时完成加强免疫。

  温州网讯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针对我市仍有超26万名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昨天,我市医学专家呼吁,老年人是感染新冠后引发重症的高风险人群,未接种疫苗的老人应尽快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员也要及时完成加强免疫。

  新冠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我市从2020年11月开始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接种人群由重点人群到全民应接尽接。据统计,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人中,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130万人,接种覆盖率83.10%,全程接种率77.48%。但由于我市老年群体基数大,仍有超26万名老人未接种疫苗。

  “相比年轻人,奥密克戎病毒对老人的威胁要大得多。”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刘树理说,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的各个年龄段中最高。主要原因包括,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其次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再者,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

  近来,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潘静在方舱疫苗接种点做医疗保障工作。在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潘静发现,不少老人思想上存在家人都已接种,自己就无需接种的误区。潘静解释,家人接种并不等于保护了家里老年人。新冠病毒是一种非常“狡猾”的病毒,它可通过接触传播,家中人员携带病毒就有可能将病毒传播至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造成感染,乃至家庭内的传播。所以,就算家里人都接种了,也应尽快带老人接种疫苗。

  对于老年人最担心的出现副作用问题。刘树理表示,大量监测数据表明,我国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都有很高的安全性,市民接种后发生严重异常反应的概率很低。通过这两年在各大接种点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来看,即使个别老人出现发热、局部疼痛等症状,也都在正常反应内,很快就能缓解。老年人如果有基础疾病,接种前要把详细情况告知医生,比如病情是不是处在稳定期、有没有其他严重病症、服药情况等,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评估,有利于预防接种顺利进行。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总数达到33亿剂次,接种人数达12.87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还有26万余名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

  医学专家呼吁尽快接种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