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创新驱动,永嘉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创新驱动,永嘉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5-20 10:35:52

正奋力谱写拥江发展新篇章的永嘉。金肖武 摄

创新激起千层浪,百舸争流千帆舞。

近日发布的《2021年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显示,永嘉在山区26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数中排名第二。

作为资源禀赋相对薄弱的山区县,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含金量背后,是永嘉牢牢锁定“创新”两个字。

永嘉精准发力打好创新组合拳,不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在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工业强县、城市蝶变、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路径正越拓越宽,“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脚步声铿锵有力—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打通绿色转换通道

“山沟沟”内掘出“新宝藏”

“家乡的景色更美了,慕名而来的游客更多了,人民的生活富足了。”在不久前举行的永嘉首届“美丽村社”评选与乡村代言人大赛上,来自大若岩镇银泉村的代言人黄爱琴饱含深情地讲述着通过守护好一棵银杏树,打造一片银杏林,当地成为远近闻名的银杏村落,最终富了一方乡民。

当天,首批44位乡村代言人先后登台。他们用朴实的语言、切身的体会,述说一个个永嘉新时代村(社)在致富路上的精彩故事,勾勒出一幅充满祥和美好的富春山居图。

永嘉乡村代言人大赛。汪学斌 摄影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永嘉就在楠溪江中上游严格实行“工业零准入”政策,并在全省率先开展楠溪江非法采砂的刑事打击。创新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在保护区域否决了20多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保住一江绿水,中上游水质常年保持在Ⅰ、Ⅱ类,被誉为“天下第一水”。著名作家汪曾祺游览后,情不自禁地感叹:我可以负责地向全世界宣告,楠溪江是很美的。

通过持之以恒抓生态资源优势转化,永嘉县沙头镇珠岸村整合农户零星分散的3200亩山地、林地,以资源入股的方式获取永嘉书院10%的门票分红;整理出的40亩边角地,建设近千个停车位和21家仿古店面并由集体持股70%,带动村强民富,实现了从“脏乱穷”到“绿富美”的华丽转身。该村村集体收入由2014年的零增长到2021年的23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提升了130%、达到3.5万元。

美轮美奂永嘉岩头丽水街 徐永义 摄

通过探索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永嘉集体流转、统一修复农村住房,实现农房“修旧利废”。在岩头镇丽水街,通过国有平台流转闲置农房,统一装修后,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变漂亮了,也保持了楠溪江原有的独特建筑风貌。农民通过出租农房,获得了直接的经济效益;植入新兴业态后带来了流量,当地农民办起了民宿、农家乐,一些闲置劳动力还可以当保洁员、保安、服务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打通绿色转换通道,更多“山沟沟”掘出“新宝藏”。永嘉梳理出16大类数千名重点乡贤的动态数据库,引导新乡贤在家乡建设中出钱、出力、出招,真正让农村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帮老百姓在家门口致富。地处永嘉、乐清、黄岩三地交界处、地理位置十分偏远的南陈村,在乡贤潘统金的带领下,奏响了从“农业休闲观光园”到“温泉小镇”,再到“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发展“三部曲”。

永嘉书院成人礼。刘吉利 摄

不断优化产业生态

“螺蛳壳”内长出“小巨人”

粉刷外墙、拆卸铁架,眼下的永嘉县桥下镇新纵教玩具孵化园,正紧锣密鼓进行扫尾施工。“28幢厂房已有26幢结顶,预计今年12月份交付,届时将有70多家企业入住,大大缓解桥下企业厂房不足的燃眉之急。”桥下镇副镇长徐理广说。

作为山区县,永嘉“八山一水一分田”,面临工业用地捉襟见肘的现实困局,如何在“螺蛳壳里做道场”?该县紧扣扩、改、转“三招”,高效率扩展工业空间、高标准推进全域改造、高质量实现绿色转型,全域全面掀起工业治理热潮,重塑泵阀、鞋服、教玩具等特色产业新优势。今年一季度,永嘉规上工业销售产值达96.89亿元,同比增长20.1%。

中国教玩具国际城

“新纵教玩具孵化园是一个低丘缓坡工业项目,相比同规格大小园区,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近300亩。”徐理广介绍,园区内统一打造配套设施,企业不仅可以拎包入住,而且还有共享培训中心、活动中心、员工食堂等,大幅减少企业投入,让企业主集中精力投入研发生产。

推动企业“进区入园”的同时,永嘉全面梳理可用工业用地,今年以来已出让工业用地600多亩,超过去年整年。同时,围绕泵阀、鞋服、教玩具等特色优势产业,建立“一链一专班一方案”,分行业制定产业链全景图、招商图,开展上门招商,今年一季度落地超亿元重大产业项目7个。

而针对量大面广的存量中小企业,永嘉持续打好旧园区提升、厂中厂管理、工改商归位等组合拳,实现项目全周期管理、产能置换、绿色金融等先行破题。“我们厂房破败不堪,结构也不合理,2021年销售额4300万元,想突破却一直受限于生产空间。”带着发展的迫切诉求,新凯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林丛新主动找到政府工业全域治理专班组,申请开展零土地技改项目。目前,企业已经完成规划方案,制定了初步的设计图纸。林丛新有信心在技改完成后,让企业在两三年时间内销售额突破1亿元。

永嘉泵阀智能化生产车间。施良达 摄影

“扩”和“改”也为永嘉企业实现高质量绿色转型创造条件。该县趁势实施“千企节能改造”,去年以来,铺开屋顶光伏120多家,整治亩均8万元以下企业329家、高耗低效企业77家,拉动全县制造业税收增长21.24%。该县还结合山区县实际情况,制定隐形冠军“一企一策”,推出专项贷、咨询诊断、政策奖补等组合拳,累计培育省“隐形冠军”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7家,数量均居我省山区县第一,其中“隐形冠军”数量在全省所有县市区排第二。

在越来越浓厚的绿色转型发展氛围中,“小巨人”们持续茁壮成长。作为一家综合性泵业集团,凯泉集团的水泵销售一直在全国行业内保持领先。“我们以ERP系统为主数据中台,MES系统为中心纽带,打通了各系统间数据流通,实现从销售、设计、制造、存储、发货、售后服务等全流程可视化、透明化、无纸化、数字化、系统化作业。”凯泉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未来工厂项目的实施,公司在生产效率上可提高87%,能源利用率提高12%,运营成本降低21%,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7%,产品不良品率降低53%。

持续提升治理效能

“微网格”内开出“幸福花”

走进永嘉县岩头镇下日川村,田园、山水自然和谐风貌于一体,浓浓的楠溪古韵让人心醉。村口,一幅党群联心、分组保户疫情防控作战图格外引人注目。

“村里常住人口800人,我们把全村分成12个微网格,成立5支队伍,一旦有疫情,5支队伍马上按部就班,各司其职,投身物质分配、动员协调、宣传动员等工作。”下日川村党委书记周永友说,村里针对在外人员以及老人、小孩等特殊人员专门建立清单,在关键时候做好一对一服务。

眼下,在各乡镇(街道)原有网格的基础上,永嘉进一步将网格划分精细化,按照30~50户为一单元划分“微网格”。

网格力量不够,怎么办?永嘉启动机关部门下沉包联、精干力量驰援一线、在职党员就地服务等工作。结合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开展“分组包户”,进一步充实网格工作力量。

永嘉开展“党群连心·分组包户”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巴黎花园的居民请注意,听到广播请戴好口罩、带好手机到一楼大院做核酸检测。”5月9日,永嘉县瓯北街道在下辖的龙桥社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随着小区大门缓缓关闭,应急演练正式启动,全体工作人员按照分组落实分工。秩序维护组严格守好小区入口,并负责维持核酸采样队伍的秩序;动员协调组负责通知住户下楼做核酸检测,动员需隔离人员及时转运;重点人群关爱组对照名单,关注照看独居老人、孕妇、婴幼儿、残障人士等重点人群;物资分配组为封控区内部居民,负责将领取的物资分发给住户;共享兴趣组由小区内有专业能力特长的业主组成,负责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帮助群众疏导情绪。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顺利完成了一场“模拟考”。

楠溪江上竹筏漂流。

战时应急,平时服务。在永嘉,各种下沉力量开展贴心服务,已经成为常态。每逢上下班通行高峰,在永嘉县五中花园,多名身着红马甲的党员住户跑前跑后指挥车辆;在小区党支部为破解停车难组建志愿服务队时,党员业主纷纷报名加入;身为退休交警的孙启魏对接了县交警大队,对小区车位进行重新设计划线,过去逢晚高峰必堵的小区,如今井然有序。如今,从乡村到城市,永嘉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化身文明出行的“指挥员”、清扫卫生的“保洁员”和美化环境的“绿化员”。

让治理更有力度,让服务更有温度。在永嘉,越来越密的“微网格”,正兜起群众越来越多获得感,不断绽放出“幸福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