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越大地刮起文明城市建设志愿风

瓯越大地刮起文明城市建设志愿风

温州网 2022-06-10 08:32:00
为文明城市建设汇聚起的磅礴力量,营造出“文明人人知、文明人人创”的浓厚氛围。

温州网讯  6月的温州,目光所及处,总能看见一抹抹“志愿红”。他们或是穿街走巷,清理路面垃圾;或坚守在各大路口,劝导文明交通……

自5月17日我市启动十万志愿者文明城市建设攻坚大行动以来,温州刮起了一股文明城市建设“志愿风”,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志愿群体力量,积极投身到路口秩序、沿街乱象、小区清洁、标语广告、素质提升五大攻坚行动中。团市委还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展开联动,相继推出“幸福来敲门·文明千万家”红领巾志愿行、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文明实践行、“周末一万步·文明你我他”温州市民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打卡等活动,为文明城市建设汇聚起的磅礴力量,营造出“文明人人知、文明人人创”的浓厚氛围。

街头巷尾“靓”起来

地上乱丢的烟头被捡起、墙面上张贴的小广告被铲除、散落的地面垃圾被清理……这段时间,我市企事业单位、店铺、社区招募志愿者,以固定包联的形式,成立了56支志愿者队伍。他们将志愿服务的拓面延伸到82个易拥堵交通路口,不仅增加了周末高峰期值守,还积极投身到日常巡路随手做志愿等志愿服务中。

在市文明办的号召发动下,全市各服务窗口、营业网点的1073家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岗、青年突击队迅速组建“一公里文明宣导员”志愿队,以每日设置文明值日生、每周开展一次巡街、每月开展一次文明主题实践等活动为载体,利用通勤路途、休息散步、上下班空余时间以及周末等工作生活间隙,针对单位所在地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公共场所、沿街道路等,开展文明随手劝、车辆随手扶、垃圾随手捡、市容随手拍、困难随手帮、文明随手宣等“六个一”活动。

此外,团市委也发出《关于组织高校学生志愿者参与“十万志愿者文明城市建设攻坚大行动”的工作提示单》,积极呼吁在温高校积极参与十万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根据工作提示单,团市委将市区分为9个责任包干区块,并由9所在温高校包干,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从5月中旬至6月30日,每周末将定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随手做志愿、车辆随手扶、困难随手帮等活动……

如今,全市的各个路口秩序井然,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脚下”文明稳步向前,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城市最美风景。

文明建设“动”起来

5月18日,团市委下发《关于开展温州市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动员全市中小学生从“文明自查我做起、文明校园我主创、文明家庭我动员、文明社区我共建”等方面入手,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并发出“我带父母做志愿”“文明建设全家总动员”的倡议,呼吁中小学生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家人,加入到共建美好家园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5月20日,团市委向鹿城、龙湾、瓯海、洞头等地的少先队员发出号召,倡议小学生们带动、配合家长到所在的小区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宣传,以挨家挨户走访等形式,重点宣传保持楼道整洁、做好小区保洁、遵守交通规定、不做不文明举动等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和内容。

团市委还在鹿城双榕社区、龙湾万顺社区、瓯海新瓯社区等开展“周末一万步·文明你我他”打卡活动,邀请与试点社区毗邻的小区居民,在锻炼健步的同时参与到垃圾随手捡、车辆随手扶等文明城市创建的各个环节……

渐渐地,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红马甲”加入到文明建设中,他们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争做文明行为的示范者和先行者。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瓯越大地刮起文明城市建设志愿风

记者 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