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如何破解“电子围栏”还车难?政协委员现场走访支招

如何破解“电子围栏”还车难?政协委员现场走访支招

温州网 2022-06-11 11:46:00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鲍苗苗)“不久前,温州主城区内全域上线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改善。但是,有一些市民反映共享单车存在还车难问题。”温州市政协委员丁宗捷同记者分享了他最近关注的热点。

  如何缓解共享单车还车难?这“电子围栏”是如何的?近日,带着问题,丁宗捷和记者跟随哈啰骑行温州团队现场走访体验,共同探讨解决之道。

  走访:“电子围栏”是这样生成的 

  电子围栏是利用卫星定位技术给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划定的一个虚拟围栏,使用者只有将单车停放到位,才能锁车支付费用。

  6月10日下午,记者一行和哈啰骑行温州团队带着千寻经纬仪来到市区解放街县前大楼附近,这里有一处已经画好框的“非机动停车区”。哈啰骑行工作人员将一辆哈啰单车停在区域内还车,结果显示不在规范还车区域,无法还车。

  哈啰骑行温州团队鹿城区负责人林慧聪解释“电子围栏”生成需要一个过程,前期由执法部门施划线下“非机动停车区”,单车运营公司跟进测绘录入线上“电子围栏”。显然这一处还没有设置哈啰骑行“电子围栏”。

  随后“电子围栏”测绘开始,只见测绘人员手持千寻经纬仪,根据地上画的车框白线四个角进行测绘。

  “每个车框需要收集4个点位信息,在获得坐标信息后,需要将数据上传到哈啰大数据平台后端,由总部的工程师进行调试,匹配路面实况,然后就能生成虚拟电子围栏。调试成功之后,再交由运营人员在APP上线停车区。”哈啰骑行温州城市负责人赵慎林介绍。  

  现场测绘

  建议:提高“电子围栏”覆盖率和定位精准度

  “市民还车难,主要两个原因:一是数量太少,二是定位还不够精准。丁宗捷说。

  针对以上问题,林慧聪表示,目前公司已采取行动积极改进。“我们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进行测绘,每天都会增加600至800个‘电子围栏’,逐步增加温州市区的停车区密度。后续还将与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实现电子围栏’共享,进一步提高覆盖率。”林慧聪补充,如果市民认为有的区域可以设置电子围栏,也可以通过哈啰APP内“申请停车点”功能进行申请,待评估审核通过后进行测绘并上线。

  赵慎林介绍,温州的哈啰单车已经完成换代升级,全新上线的轮毂锁车辆,配备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定位芯片,配合辅助技术,能够实现车辆精准“入栏停放”定位精度可以达到亚米级(误差<1米)。

  “通过‘电子围栏’技术,让共享单车不能任性’停的同时,要进一步升级完善系统,为市民带来更好的骑行及停放体验。”丁宗捷建议,相关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和属地综合执法等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共同协作,尽快完成“电子围栏”的录入工作同时要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向市民做好沟通、解释、宣传等工作,拓宽意见收集渠道,将停放点设置得更加人性化,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用车体验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