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考点见证温情!温州中考首日启幕

考点见证温情!温州中考首日启幕

温州网 2022-06-17 08:30:00
6月16日是温州中考首日,温州9.15万名考生执笔为梦,迎接人生的第一次重要考试。

温州网讯  高考的余温还未散去,中考的脚步紧跟而来。6月16日是温州中考首日,温州9.15万名考生执笔为梦,迎接人生的第一次重要考试。

早上八点,记者兵分六路,前往温州市第二中学、温州市第三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春晖校区、温州市绣山中学、温州市第十二中学、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等考点进行蹲守,记录了旗袍妈妈“旗开得胜”的祝福、社会各界“并肩作战”的陪考温情。

有一种美丽 是送考的“旗袍妈妈”

考点外,身穿各式旗袍、红色衣服的送考家长,是考场周边最靓丽的风景线。

在考点门口,身穿红色旗袍的送考妈妈在人群中总显得格外亮眼。“旗袍寓意旗开得胜,今天我特意穿着这一身,就是为了给孩子讨个‘好彩头’。”在温十二中考点外蹲守的郑女士说,穿旗袍也有一定的讲究,比如穿红色寓意“开门红”,穿绿色寓意“一路绿灯”。这算是家长对孩子美好的祝福。

“妈妈对你没有要求,就像你对我们没有要求一样,放轻松吧。”南浦实验中学春晖校区考点外,温二十一中的小林接收到这样的鼓励后,与穿红T的妈妈来一个击掌,平静进入考场。

为了让孩子考试期间得到更充分的休息,吴女士在考点附近酒店订了一间房间。“今天一大早孩子的大姑就到酒店去接她去考场,小姑怕外面食物吃了会影响肠胃,还特地为她做好饭菜送过来,算是全家总动员了。”吴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日常成绩不错,这次应该是可以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

上午9点,考点外,绣山中学的送考老师为送考的“旗袍妈妈”“咔嚓”了一张特别的合照。在考前几日,绣山中学的初三学子收到了一份包含状元糕和粽子的“糕粽”礼物,校长林晓斌在寄语卡片上写道:“带着光,做考场上的孤勇者。加油,少年。”

对于明天的考试,林晓斌提醒家长,考了一天,孩子们的精神都比较疲惫了,要提醒孩子考一门放一门,以放松的心态应战考试,“吃好、睡好,即使要练习也不能做新题,而是复习已经整理好的基础题。”

“理性的看待考过的内容,要暗示自己难度对大家来说是一样的,当前的判断都是片面的,只有到最后才能见输赢。”温二中特级教师方海东提醒学生注意休息,保持最好的状态。要建立自信,看看自己平时做得好的方面,一些成功的、被老师称赞的点,唤醒自己的能量。

有一种温情 是考场外的默默守候

上午8点,正值早高峰时期。记者在温十二中考点外看到,该考点所在的学院西路与蒲鞋市小学双井头校区、附二医、眼视光医院等毗邻,车流量很大。此时,9名交警已早早地在考点外对车辆进行疏导,并对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聚集的学生家长进行引导。温州交警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支瓯阳介绍,该中队辖区内有温十四中与温十二中两个考点,为确保考点周边交通顺畅,所有执勤警力在上午7点半就已经到达考点。“根据考点的实际情况,中队合理安排勤务,在十二中及民航路学院西路路口安排了9名警力,在十四中安排了3名警力,确保道路交通顺畅以及考生的安全。”

考点周边,默默付出的还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在温二中、温二十一中、温二十三中等考点外,为等候考生的家长准备了避暑饮品和扇子。南浦实验中学春晖校区考点外,志愿者为学生提供矿泉水、笔、橡皮等物品。“请把摊子收一下,不要占道,这样会影响考生通行的。”温十二中考点外,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蒲鞋市中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中考期间一些培训机构在考点外占道宣传、影响通行的情况,他们都会及时进行处置。“早上六点多我们就有工作人员在考点附近进行噪音巡查,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疫情之下,各考点都做好防疫准备。每个考点设1名由卫健部门安排的防疫专职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各考点均设置足量的隔离备用考场,配备防疫物品物资、做好环境卫生消杀。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考点见证温情!温州中考首日启幕

记者:卓扬 瞿含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