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检察积极履职 为失管的国有财产等畅通“回家路”

温州检察积极履职 为失管的国有财产等畅通“回家路”

温州网 2022-07-26 08:50:17

  温州网讯 国有财产、国有土地等关系国家利益,必须坚定守护。五年来,聚焦国土财产和国有土地等领域,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担当、能动履职,主动作为、精准监督,不断提升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质效,努力当好国家利益的司法“守护者”。

  “这1000多万元的国有资产终于‘回家了’。”这是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将检察建议回复函送至该区检察院时的诚挚表达。事情要从龙湾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的一起国有财产流失线索说起。

  地处温州市区的某水产招待所本是国有资产,却以个人名义对外经营,且收益并未归入国有账户。据调查,该招待所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期间主管部门几经更改,现有资料不能完全证明其就是国有资产。

  如何破局?检察官走访多家单位,查阅历史档案,在众多材料终于找到一份1978年的固定资产划拨报告。以此为基础,检察官积极履职,对该招待所进行航拍取证、价值评估,并向现今的主管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实时指导帮助做好国有资产回收和管理工作。最终,该招待所正式“回家”,纳入国有资产监管。

  国有财产,需要全方位守护。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聚焦人防易地建设费、社会保障资金、税收等国有财产领域,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对脱管、漏管等履职不到位情况进行精准监督,全力守护国有财产安全。

  以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为例。由于低保对象资格审核涉及多方面,特别是低保家庭成员及赡养人的收入种类多样,不易收集,导致“错保”“漏保”“骗保”屡见不鲜。全市检察机关通过调取民政、公安、人社等部门的低保对象基本信息、死亡信息、服刑信息、社保信息等数据,运用大数据整合、筛选、比对、核算。共办理低保金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71件,涉及违规领取低保金对象6273名,依法追回违规发放的低保金300余万元。

  守“土”有责,检察当尽责。高效推进国有土地出让金专项整治活动,是全市检察机关用心守护好国土资源的生动实践。洞头区检察院针对矿山采矿权人长期未缴纳采矿权出让金等问题,建议主管行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催缴,督促收缴矿山采矿权出让金1000余万元;龙湾区检察院以案件办理促规范履职,监督行政主管部门收回土地出让金及滞纳金合计5.6亿元。

  以个案办理为基础,温州市检察院注重总结提炼,深化数字赋能,在全市部署开展国有财产领域数字化监督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类案监督,实现社会治理效果最大化。

  数字赋能,让法律监督提质增效。瓯海区检察院依法开展国有资产违规租赁公益诉讼数字化专项监督工作,运用数据碰撞、筛查手段,查找、分析出当前在国有资产管理领域涉及九大类违规问题,督促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收回流失的国有资产500余万元。鹿城、瑞安、永嘉、平阳、龙港等地检察院积极履职,通过建立环境保护税和耕地占用税数字办案模型,督促税务部门加强对环境保护税和耕地占用税的征收和管理;龙港市检察院以办案为基础,牵头联合资规、执法、税务等部门签订《环保税征收管理协作机制》,推动完善涉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确保应收尽收……

  依法能动履职,为失管的国有财产等畅通“回家路”。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国有财产领域案件287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案件34件,共督促保护、收回各类国有财产9000余万元,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及滞纳金合计10亿余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当好国家利益的司法“守护者”

  温州检察积极履职,为失管的国有财产等畅通“回家路”

  通讯员 张露剑 张策 记者 张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