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有人违规设置粘网驱鸟导致黑嘴鸥死亡 赔偿2万元!

有人违规设置粘网驱鸟导致黑嘴鸥死亡 赔偿2万元!

温州网 2022-07-26 09:18:24

  温州网讯 黑嘴鸥,一种头部和喙均为黑色,而在眼后生有一道明显白色半圆的鸥,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物种,全球数量在2万只左右。温州湾和乐清湾是黑嘴鸥最主要的越冬地,占到中国黑嘴鸥总数的60%以上。近日,洞头区检察院积极探索诉前赔偿模式,用民事公益诉讼为黑嘴鸥等海鸟构筑起检察保护盾。

  2021年间,个体养殖户张某某、柯某某为保护其滩涂养殖区内的蛏苗免受海鸟啄食,使用竹竿在养殖区内采用平铺方式设置粘网,分别涉及滩涂面积20余亩、70余亩。2022年1月10日,张某某、柯某某在滩涂养殖区内设置的粘网上被发现死亡海鸟两只,经鉴定,死亡海鸟为黑嘴鸥,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另据鉴定机关价值认定,死亡海鸟黑嘴鸥的基准价值为2000元/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要按基准价值的十倍核算,黑嘴鸥的最终价值核定为20000元/只。

  本案发生后,洞头区检察院立即介入对公益损害情况进行调查,案发地所在的滩涂养殖区是候鸟迁徙通道,大量野生鸟类在此栖息觅食。张某某、柯某某设置粘网的行为严重威胁鸟类生存,其行为已经造成鸟类死亡,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洞头区检察院通过民事公益诉讼诉前赔偿程序,与张某某、柯某某达成公益损害赔偿协议,其二人各赔偿公益损害赔偿金20000元,目前赔偿金已赔付到位。

  针对当地滩涂养殖户普遍存在设置粘网驱鸟的情况,洞头区检察院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通过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促成行政机关开展滩涂养殖违规围网整治攻坚月行动,组织力量进行现场监督督促养殖户拆除违规设置的粘网,完成全区滩涂违规粘网清零,有效改善了滩涂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下一步,洞头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创新办案方式,拓展办案领域,及时总结办案经验和做法,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违规设置粘网驱鸟导致黑嘴鸥死亡

  两名养殖户各赔偿公益损害赔偿金20000元

  张益根 吴祖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