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铆足干劲拼出加速度 温州启动“12+2”省级产业平台大比拼

铆足干劲拼出加速度 温州启动“12+2”省级产业平台大比拼

温州网 2022-08-01 08:21:00

  温州网讯 7月28日,2022年首次温州全市省级产业平台工业经济比拼现场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鹿城经济开发区、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龙湾经信局等“12+2”个省级产业平台,围绕“5+5”万亿产业集群培育,重点比拼规上工业增加值、新产品产值、双招双引、增资扩产、技术改造、企业培育等亮点工作。

  产业平台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而经济开发区又是产业平台当中的主阵地、主力军。为更好地营造我市省级产业平台对标攻坚的良好氛围,全面掀起“争创一流、争先进位、你追我赶、多做贡献”的热潮,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我市首次组织开展省级产业平台工业经济比拼活动,原则上将“一季一比”。

  今年1~6月,全市“12+2”产业平台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51.16亿元,占全市比重62.86 %,同比增速8.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961.4亿元,占全市比重71.48%,同比增速23.9%。从新增签约亿元以上、落地在建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数看,全市“12+2”产业平台分别达114个和58个。从增资扩产竣工项目数看,全市“12+2”产业平台124个,占全市比重96.88%,投资额达159.75亿元,占全市比重87.11%。从智能化技改项目数看,全市“12+2”产业平台459个,占全市比重68.61%。

  但横向来看,我市产业平台的部分指标贡献度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针对当前“12+2”平台普遍存在的发展问题,下一步,我市将聚焦“四个化”重点发力。

  第一个“化”是聚焦集群化发展。聚焦我市“5+5+N”产业,按照“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集群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避免同质化竞争。每个产业平台要聚焦2-3个主导产业,加大补链、强链、延链,真正打造平台核心竞争力。

  如乐清经开区要以智能电气、智能电力物联网为主导,强化产业链的全面布局升级,全力建设世界级智能电气标志产业链;瑞安经开区和汽车零部件高新产业园区要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为主攻方向,谋划新能源智能网联整车等引擎项目,形成纵向关联、整零协同的提升模式,全力打造千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建成国内一流的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瓯海经开区要以四大片区为载体,重点发展好时尚鞋服、眼镜、锁具等特色主导产业,实现能级提升等。

  第二个“化”是聚焦数字化改革,包括企业层面的数字化提升,即推进“千企智能化”深度改造,打造更多“未来工厂”;产业层面的数字化转型,建设高水平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推广基于平台的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园区层面的数字化赋能,发展新业态,推进 5G 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提升园区数字化治理水平。

  第三个“化”是聚焦集约化转型,要坚持规划引领;坚持 “工改工”, 探索产权集中再开发、定量不定位分割等方式,全力盘活存量用地; 坚持“工业上楼”,鼓励电子电气、鞋服、锁具、眼镜等轻工产业“上楼”,实现土地利用和产业层次“双提升”; 坚持“双改联动”,重点推动城镇旧村改造和老旧工业区改造“双融合”;以及坚持“精准供给”,实行供地和供空间相结合“双保障”。

  第四个“化”是聚焦绿色化升级。在节能减碳改造方面,加大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力度,有序推动高碳企业节能诊断和节能改造“全覆盖”;在园区绿色建设方面,推行绿色制造模式,促进企业、园区、行业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市启动“12+2”省级产业平台大比拼

  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发展问题,下一步将聚焦“四个化”重点发力

  记者 杨晓宴

  实习生 李维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