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家乡的猕猴桃变身乡村振兴的“致富果”

让家乡的猕猴桃变身乡村振兴的“致富果”

2022-08-25 18:02:00

  我叫陈国山,是一名“农二代”,如今在泰顺县罗阳镇碑排恩岱垟村经营我的猕猴桃事业,也收获了我家的幸福的生活。

  在种植猕猴桃之前,我家也是泰顺众多特困户里的一户。大约在1988年前后,在政府发展扶贫项目的大背景下,我的父亲成了泰顺最早种植猕猴桃的第一批农民。辛勤劳作下,我们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在城里买了房子、安了家。

  2003年,我从杭州农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决定回到家乡,子承父业。

  其间,我和父亲联合村里的其他农户,一起成立了碑排岩立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合作社拥有猕猴桃园300亩,我家占了其中30亩,大多分布在老家房前屋后的大山上,每亩产量近2000斤,产值约60万元。

  后来,我创办了以销售泰顺特色农产品为主的泰顺县两只猴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帮村里果农种植的猕猴桃,通过生产、包装和销售,实现产销闭环。在为自家的猕猴桃找到销路的同时,我还对周边猕猴桃种植户手上符合品质要求的猕猴桃进行批量收购,帮助村民解决销路问题。

  为了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我还与叔叔一起研发出了猕猴桃发酵酒的制作工艺。2016年,我们的加工厂在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后开始投入批量生产,年加工猕猴桃酒200多吨,加工厂也有了一套完整猕猴桃酒酿造的流水线。

  今年,我还计划借助直播的渠道,进一步为家乡的猕猴桃打开销路。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新模式,让家乡的猕猴桃变身乡村振兴的“致富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