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廊桥文化走向国际 “泰顺廊桥”亮相美国肯恩大学校园

廊桥文化走向国际 “泰顺廊桥”亮相美国肯恩大学校园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9-25 09:24:21

“这次廊桥模型的运输非常不容易,从温州出发一路历经千山万水,才把这样珍贵的礼物带到学校来。”在廊桥模型的交接仪式上,美国肯恩大学校长拉蒙对此欣喜不已。他坦言,这是他收到的最棒的礼物。

近日,温州肯恩大学学子李璇跨越千里,将廊桥模型送到美国肯恩大学。这座廊桥模型由浙江省、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温州廊桥文化学会联合捐赠,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季天渊女士创作。

从温州到深圳至香港,途经卡塔尔最终抵达纽约机场,李璇这趟“护送廊桥模型出海”任务历时近三个月,过程也并不容易。

“由于路途遥远,运输中也会有劳累。再加上箱子破损,掉了两个轮子,加大了运送难度。”尽管路途一波三折,李璇一行将寄托着两国友好情谊的廊桥模型安全运送至美肯校园。未来,这座廊桥模型将会陈列在美肯校园的KeanHouse。

据悉,“廊桥出海——肯恩双子桥”行动是泰顺县与温州肯恩大学共同开展的校地合作项目,意在推动“人类非遗-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在中美两地年轻学子间传承,进而推动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和廊桥文化在全世界的传播。该项目由浙江至爱公益基金会、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温州高温青年联合会、温州肯恩大学基金会等公益机构联合发起。

为了加强校地文化交流和科研合作,早在2021年4月25日,温州肯恩大学建筑学院文森教授(法国籍)带队赴泰顺县参观考察古廊桥,为建筑学院学科项目和共创校外实践基地做了前期准备。“把泰顺建设成为肯恩大学建筑业与设计学院的学生实践基地,安排师生赴泰顺学习考察古廊桥古民居建筑文化,更好地参与廊桥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7月,温州肯恩大学还与泰顺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地双方共同支持并推动泰顺廊桥非遗保护与传承。

2021年11月20日,温州肯恩大学办学十周年校庆之际,“廊桥出海-肯恩双子桥”项目温肯廊桥捐赠仪式举行。在温肯廊桥捐赠仪式上,浙江至爱基金会志愿者翁骁友向温州肯恩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了100万元,其中传统文化公益资金和建桥资金各50万元。活动同时公布了泰顺廊桥创新设计大赛获胜作品。

据了解,“廊桥模型出海”是温州肯恩大学“廊桥出海”中美肯恩双子桥项目的一个重要环节。此外,温肯校内的廊桥建造计划于今年11月动工,2024年春季建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