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好货出山带农共富 温州供销打通山区流通渠道

好货出山带农共富 温州供销打通山区流通渠道

学习强国 2022-10-16 09:36:44

  眼下,正值温州市泰顺县糯米山药收成,该县雪溪乡桥东村村民薛远辉迎来丰收:“供销社不仅帮我们找到了良种,销路也不愁了。”山乡好货,有了稳定的销路,就确保了村民们增收。

  “供富大篷车”是温州市供销系统参与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年初,永嘉县“供富大篷车”首发,惠及全县130多个偏远山村百姓,为村民提供日用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农资农技进村等服务。永嘉还率浙江省之先推出“一体两翼”模式:“一体”即一套运营体系,由永嘉县供销联社牵头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和供销超市有限公司共同参与;“两翼”即永嘉县供销共富服务中心与供销云集系统两大服务平台等。

  在永嘉试点基础上,“供富大篷车”克服山高路远等困难,驶入文成、平阳、泰顺、苍南等偏远山村。目前,温州市山区5县供销社已落实“供富大篷车”27辆,累计销售平价日用消费品503.5万元,收购农产品1032万元;提供放心农资化肥进村4221吨,送农技指导172次;为212户农户提供金融惠农入户服务,落实贷款金额达4580万元。

  有效保证山区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打通山区流通“最后一公里”和“最先一公里”,这是富民路上的兜底保障,而强健富民链更是贯穿农业生产销售的全链条。温州作为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农村试点改革地区,从2011年温州市农合联正式成立,至今温州已建立了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农合联组织体系,会员单位总数达8200多个,乡镇农合联134家,有力为农民提供生产、供销、信用综合服务。

  从供销端发力,也在不断加速温州农业品牌化数字化发展。温州市培育“瓯越鲜风”+“老供销”农产品流通品牌渠道,温州市供销社以牵头组建的“瓯越鲜风”山区5县共富联盟为载体,拓展农产品进城渠道。“瓯越鲜风”集纳温州山乡好货,“敢为天下鲜”成为城市新形象。结合数字化,如瑞安“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应用从农民需求出发,可实现“无忧种田”“无忧销售”“无忧贷款”和“无忧补贴”四大场景。今年1至9月,温州全市供销系统实现农产品销售额达47.77亿元。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好货出山 带农共富 温州供销打通山区流通渠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