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集聚资源振兴乡村 龙港启动“百名农播培育计划”

集聚资源振兴乡村 龙港启动“百名农播培育计划”

温州网 2022-11-03 09:26:41

  温州网讯 昨天,2022年龙港市“百名农播培育计划”暨农播电商技能大赛在龙港市印艺小镇启动。根据计划,龙港市到2024年要建成3个农播基地、10个农播直接间,以及培育完成100名以上的农播达人,以推动龙港农业产业发展。

  龙港市有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海洋资源,农产品丰富,但一直以来这些农产品大部分只是通过线下渠道销售。如何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集聚资源振兴乡村,助力乡村走上共富路,成为当地政府这两年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龙港市副市长黄振国表示,该市启动“百名农播培育计划”,就是旨在集聚各方资源,借助电商赋能农业,通过农播造福农民,最终加速实现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

  龙港市的“百名农播培育计划”将分步走,目前先通过农播电商技能大赛,将分散的各个农播集聚起来,评选出优秀的农播达人,以起到示范作用;然后再通过培训,带动当地有潜力的农播线上带货,进而形成农播矩阵,推动农产品线上销售。“龙港有优质的水产品和番茄、花椰菜等,目前只是粗加工在线下销售,有些可惜,通过农播将这些农产品的销路打开,然后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为农民增收。”龙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项祖宝说。

  农播电商技能大赛将于本月4日开启报名通道,当地农播达人均可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将通过 “抖音”平台真实带货,主办方将根据每个参赛选手的线上观看人数、销售额、销售言语等方面的综合表现,选出一定数量的优胜者,并给予相应奖励。

  在农播电商技能大赛后,龙港市还将举行“网红直播带货”洽谈会、“网红助农直播带货”活动、“主播看休闲农旅”直播活动等一系列活动,通过邀请有经验的主播、直播达人进行经验交流,与当地农产品企业展开合作。项祖宝表示,接下来正值一年一度的双11年终大促活动,龙港市也将通过助农直播带货等活动,加大推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其实,龙港市在启动“百名农播培育计划”同时,也在整合当地资源,推进电商赋能农业,于几个月前就启动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港味人鲜”的打造,目前该品牌已有一定知名度,未来在抖音、小红书等线上平台均能看到“港味人鲜”的相关农产品。龙港市还加大力度推进乡村数字产业基地、水产交易博览中心等项目的建设,进一步为当地农业赋能。

  根据计划,龙港市在未来两年里将加大推进农业电商的发展,将该市的农播基地由目前的2个增加到3个,农播直播间由目前的3个增加到10个,而农播达人将培育100名以上,同时还要打造出一系的农产品爆款。

  龙港市水产产业联盟理事长林敏表示,包括其企业温州金海岸食品有限公司在内的龙港市当地水产企业,要借助“百名农播培育计划”的契机,修炼好内功,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汲取各地的农播领域经验,孵化本地农播达人快速成长;同时,相应企业也要立足本地特色,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研发能力,以适合未来农业产业发展需要。 温都记者 郑俊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集聚资源振兴乡村 龙港启动“百名农播培育计划”

  见习记者 李雅 通讯员 池长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