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南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成功 “核心件”血泵仅186克重

浙南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成功 “核心件”血泵仅186克重

温州网 2023-02-21 09:08:23

  图为手术现场

  人工心脏植入位置示意图

  温州网讯 昨天,接受浙南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的患者陈先生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下床活动。两天前,温医大附一院心脏外科副主任王珏团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王现强团队成功开展了这台手术。

  49岁的患者陈先生原本身体健硕,去年8月渐渐出现活动后呼吸困难,尤其在夜间睡觉时更加明显,同时伴有咳嗽,咳白色痰。医生检查后发现,他患有先天性主动脉瓣二叶畸形合并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其心脏相当于正常人的2倍大,而左心室射血分数只有正常人的一半不到,同时整个左心室收缩活动弥漫性减弱,是典型的心脏瓣膜病基础上出现的心力衰竭。发病后,陈先生未引起重视去接受规范治疗,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今年1月已到了端坐时也出现呼吸困难的程度,相关检查显示为终末期心力衰竭。对于终末期心衰,常规治疗手段是心脏移植或者植入左心室辅助系统(人工心脏)。

  这台手术花了4个多小时,两个团队的通力合作让浙南首例人工心脏——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顺利完成。王珏说,陈先生除了接受人工心脏植入术,还需要同时接受主动脉瓣置换术,所以手术难度比其他患者要大很多,危险性也更高。术后患者情况良好,肝肾功能恢复接近正常,心输出量达到正常人上限。

  王珏介绍,这次手术为患者植入的是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人工心脏就是植入式左心室辅助装置,由血泵、体外控制器、可充电锂电池、充电器、适配器和监控器构成。其中,“核心件”是血泵,直径47毫米,厚度25毫米,重量仅186克。血泵可提供动力,能部分或全部替代左心室泵血的功能。多数植入人工心脏的患者几乎感觉不到血泵的重量,血泵正常运转时,旁人听不到血泵的运转声音,但部分患者在安静的环境下可能会感受到血泵轻微振动。

  患者植入人工心脏以后,除了不能盆浴、游泳、不能剧烈运动、生活中需要进行装置管理(尤其是电源管理)和泵缆口护理外,其他与正常人生活没太大差异。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浙南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成功

  “核心件”血泵直径47毫米,厚度25毫米,重量仅186克

  记者:王春霞/文 通讯员 周烨/图

  新闻+

  植入人工心脏生存率有多高

  2017年,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完成了我国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使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至2022年,全国共完成211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至今生存率达到92%。在国际上,植入人工心脏的手术量已经超过心脏移植,有患者利用该装置存活12年之久。

  中国近5年的心脏移植数量稳定在每年500~700例,但是心脏的供体有限。据统计,2020年我国心脏移植等待者有1423人,而移植的病例仅有557例,供需比约2.5:1。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