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双井头河水质提升治理 为何拖延了3个月还未竣工?

双井头河水质提升治理 为何拖延了3个月还未竣工?

温州网 2023-02-20 09:08:02

  温州网讯 “横河南这边的河道治理工程,都延迟3个月了,还没完成……”日前,市民李先生向媒体爆料,他告诉记者,自己家住横河南小区附近,家门前的这条河已经治理了快5个月时间,严重延期。“从45天的工期拖到100多天了还不竣工,温州的春季雨水多,封堵的河道不利于河道防汛,相关部门能否帮忙管理?” 

  近日,记者通过走现场、采访蒲鞋市街道、治水办等了解情况。

  现场走访:河道未解封,施工告示不见踪影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东南大剧院后方,吕浦河汇合口的入河口被围堰拦住。据了解,该条河名为双井头河,东起吕浦河汇合口,西至民航路,全长897米,为一条盲河(断头河)。

  记者沿着双井头河一路走,河水清澈,闻不到异味,河岸两旁还设置了几个驳坎,它们的外围一圈用木头包裹,上面填满黄泥,还种有一些植被和花草。几位河道养护人员,正划着船在清理河面的垃圾、落叶。但一路上,记者未在河道、河岸等地找到相应的项目公示牌。

  “可能怕居民投诉,就把公示牌卸掉了。”随后,李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前期拍的施工告示照片。原来,该项目主要为响应鹿城区提升吕浦河水质要求,针对双井头河道进行封闭降水施工,拟定于2022年9月28日进场,施工时间约45天。发布机构为蒲鞋市街道。根据时间推算,该项目完工时间应为去年11月中旬。

  “都已经过去3个月时间,怎么还没竣工?”李先生说,自己曾多次致电蒲鞋市街道、施工经理,但对方总是和他“打太极”。“其实,河道打通以后,一方面可有效恢复水动力,提升河道水质的自洁能力,改善水质。另一方面,还可以提升河道的蓄水能力,尤其是在汛期,在防范城市内涝方面也有帮助,希望相关部门能予以解决。”

  部门回复:项目已经完工,但水质未达标

  双井头河生态治理工程,为何会拖延那么久?记者联系上蒲鞋市街道、项目经理、鹿城区治水办等了解情况。

  詹经理说,该项目于去年底已经完工,一直等待业主单位验收。关于为何项目完工时间拖延了一个月,詹经理表示,“是在合理范围内”。他说,受疫情影响,项目的许多施工材料未能准时送达,加上工人陆续阳了,导致项目延期。至于该工程迟迟不验收的问题,他也给予回应。詹经理表示,春假后,自己也刚复工,前几日也与蒲鞋市街道进行了协商,计划于本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蒲鞋市街道治水办负责人袁达琦表示,双井头河生态治理工程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和改善水质。目前,围堰、微生物投放等生态治理工程已于去年底完工。但河道水质治理需要时间,一方面,种植在河底的绿植需要生长周期,另一方面,当前河底绿植的存活率只有60%,还需要陆续补种。

  至于何时能拆除河道围堰,袁达琦说,目前没办法明确时间,要根据水质情况而定,还需要进行预验收、验收等流程。“如果水质不达标就把围堰拆除,将对吕浦河的水质造成负面影响。”

  随后,记者又向鹿城区治水办了解情况。组长朱建泽告诉记者,双井头河生态治理工程施工已完成,目前属于保养期。至于围堰为何还未拆除,是因为水质未达标所致。

  “去年12月底工程完工后,我们进行了验收,但结果显示,水质还未达到相关标准;今年2月10日,我们又进行了检测,但水质还是未达标。”朱建泽进一步解释道,水质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很多时候都需要修修补补。如重建生物群落,在自然水体孕育着各类动物、植物、微生物等都需要一些时间培育,而这些生物的新陈代谢活动,也将驱使物质循环,形成水体的自我净化能力。

  此外,针对市民李先生较担心的内涝问题,朱建泽解答道,驳坎对河道的隔断率为80%,剩余20%的水系是相通的。此外,根据历史经验判断,该工程对防汛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双井头河水质提升治理 为何拖延了3个月还未竣工?

  部门回复:项目已完工,但水质未达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