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八旬“松痴”捐献60盆松树盆景 三垟湿地新增“堪园”新景点

八旬“松痴”捐献60盆松树盆景 三垟湿地新增“堪园”新景点

温州网 2023-02-19 09:48:00

  温州网讯 2月18日,温州三垟湿地瓯越文化展示区新增了一个盆景园——“堪园”,其中展示的是我市八旬“松痴”孙成堪无偿捐献的60盆松树盆景。当天上午,“堪园”开园仪式在三垟湿地隆重举办。

  今年82岁的孙成堪是龙湾区首任区委书记,退休前是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他痴迷盆景艺术40年,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潜心栽培松树盆景。2019年,孙老出版了松树盆景集《半个甲子觅雄奇》,被北京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温州图书馆先后收藏。2020年,我国花木业界专业杂志《花木盆景》在当年第七期刊登了他创作的7盆松树盆景照片,并且将一盆题名为“虚怀若谷”的大阪松盆景照片登在封面上。我国著名盆景艺术大师赵庆泉先生对他的盆景作了“奇松苍古、百态千姿”的题词。2021年,温州市委老干部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了“咫尺之中见雄奇——孙成堪松树盆景作品展”,很多人参观后纷纷为孙成堪的作品点赞。

  在长期养松的过程中,孙老萌发了捐赠的想法,希望把这批养育在“深闺”的盆景转移到公园,供广大市民共同欣赏,提高市民对树木花草的兴趣和欣赏能力,为促进温州生态环境建设以及花园式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在市委老干部局、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去年7月孙老将几十年心血和汗水浇培的松树盆景无偿捐赠给温州生态园。

  据悉,孙老向温州生态园捐赠的60盆松树盆景70%以上为大型和特大型盆景,平均树龄50年以上,最高的达到80年,最低的也有40年左右。其中有8盆是温籍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胡乐国先生的遗作,有8盆是最具温州特色的高杆拼栽盆景,这些盆景弥足珍贵,在其他地方很难看到。

  “这些盆景在40年前还是乱生乱长的地栽苗木,我在工作之余天天起早摸黑才养育出这批出类拔萃的盆景精品。”孙老说,盆景也是有灵性的,不同的季节养护的重点也不一样,比如冬天松树进入休眠状态,是给树做造型最好的时机;夏天日晒严重,要保证水分的供养,浇水要见干见湿。此次“堪园”落成,圆了埋藏在他心中养松半辈子的梦想,他坚信自己精心养育多年的盆景能在“新主人”手中得到更好的照料和传承,发挥更大的鉴赏价值和社会效益。

  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显淼告诉记者,因为有了孙老捐赠的这批盆景,三垟湿地景区才有机会打造“堪园”新景点,增添新生趣,装点新景致。堪园占地面积2.56亩,与廊桥、南怀瑾书院相邻,是一座公益性的松树盆景园。园区将专门配备2名专职人员对盆景进行日常维护,并特聘江心屿景区管理处绿化科科长胡向荣作为技术顾问,共同把孙老精心栽培的精品盆景培育好,把堪园建设好,真正让“愿景”变“实景”,让盆景成风景,将“堪园”打造成一张有知名度,有吸引力的“新名片”。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八旬“松痴”孙成堪无偿捐献60盆松树盆景

  三垟湿地新增“堪园”新景点

  记者:陈琼/文

  谢剑孟 余剑峰 章近伟/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