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带着村路照片上两会 温州代表已提交9件交通领域建议

带着村路照片上两会 温州代表已提交9件交通领域建议

温州网 2023-03-10 08:34:00
建议中,她呼吁国家层面加强建管结合,分区域灵活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特别是针对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和资金帮扶。

  温州网讯 “这张照片随我上了两会,我还专门为它写了建议。”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向记者发来一张特殊的照片。

  照片显示的是一条村路,陈小静与当地电力部门负责人正围着一根挡路的电线杆交谈着。

  “这是永嘉岩坦镇源头村里的小路,原来宽度只有两三米,又窄又歪。后来我和村里党员干部一起努力,总算让路拓宽到了五六米,村民们都很满意。”这段经历,让陈小静对“路”有了更深的见解,“乡村群众对修建更好的农村公路期盼很高,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完善农村路网。”

  为此,陈小静走了村里大大小小的村路不下数十条,与周边村民深入交流,倾听他们的呼声与诉求,终于形成了两千余字的《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建议中,她呼吁国家层面加强建管结合,分区域灵活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特别是针对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和资金帮扶。

  除了建言疏通进山入村的“毛细血管”,陈小静还把目光投向了温州轨道路网的延伸——

  当前,温州市域铁路S线作为国家示范工程,创新示范成效明显,市域铁路连线成网在即,亟须通过建设城市轨道交通M线,完善“S+M”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真正打造“轨道上的温州”。

  “随着我们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高效率、集约化、低能耗、低污染的城市轨道交通M线,将成为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百姓幸福的关键要素。”陈小静建议有关部门继续给予温州指导与支持,早日受理审查城市轨道交通M线建设规划。

  在今年温州代表已提交的9份交通领域建议中,还有三份“老面孔”建议:由全国人大代表、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温武吉铁路前期工作的建议》《关于尽快开工建设温福高铁,推动粤闽浙沿海城市群融合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尽快启动甬台温高铁前期工作的建议》。

  三条路的建设,呼吁了多年,在数年间都有了不同进展,其中成效最明显的就数温福高铁。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沿海大通道甬广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温福高铁已经列入《“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今年,温福高铁更成为浙江省省长重点联系推进项目之一,并基本完成预可研编制,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在严立淼看来,这股“东风”可归纳为两方面诉求:希望国铁集团支持尽快组织温福高铁预可研评审,争取2023年完成可研批复,力争控制性工程开工、2024年全面开工。同时,支持温州东站采用机场西侧站址方案,打造温州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不仅能密切高铁沿线城市的往来,还能以更快的速度赋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有力地促进区域间的融合发展。这就是我特别关心高铁建设的原因之一。”远在北京,严立淼向记者发来这条微信,解释了他心怀“交通梦”的缘由。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带着村路照片上两会

  温州代表已提交9件交通领域建议

  记者:叶凝碧 林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