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小区物业管理引进好还是自治好? 这道选择题让百合苑住户犯了难

小区物业管理引进好还是自治好? 这道选择题让百合苑住户犯了难

温州网 2023-03-29 09:39:31

  温州网讯 “大部分业主赞成我们自己成立物业团队管理,但社区要求物业管理公司进驻,还以业委会名义召开业主大会。”近日,鹿城区百合苑小区业委会主任韩先生向记者反映,南汇街道龙源社区在百合苑小区内召开两次业主大会,对选聘物业公司进行投票,日前已发出公告,决定选聘浙江大管家物业公司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但暂未签署合同。

  居民反映:投票过程并不规范

  韩先生所在的百合苑小区,共4幢11个单元176户。今年2月,百合苑小区中张贴了一份《业主大会会议通知》,内容为“对聘用浙江大管家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物业管理服务进行表决投票”,投票时间为3月5日9时至3月5日15时,落款为“南汇街道龙源社区”。韩先生对此表示疑惑,百合苑小区业委会剩下人数不足总委员数二分之一,要等换届后才能召集业委会及业主大会,为何社区能直接召开业主大会?

  “3月5日我去投票,工作人员问我投同意还是反对,我说投反对,就把票投进去了。”百合苑小区业主周先生说,他坚持投反对票,“这个公司进来以后,物业费会从每平方米每月4角涨到7角,我也不明白物业公司进驻后会给业主带来什么,总要举个例子说清楚吧,比如环境提升、门禁、收费公开等,否则为什么要给你们管呢?”

  除了像周先生这样的投反对票的业主,还有部分业主没有投票。

  3月5日的这次业主大会未能顺利结束,当天小区中张贴出另一份通知,将业主大会延期至3月9日。

  目前,小区公示栏中张贴着《百合苑关于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决定的公告》,内容显示“逾期未投票业主42人,同意浙江大管家物业公司的业主人数69,人数和专有部分面积达到业主表决通过的规定标准,决定选聘该公司提供物业管理服务”,落款为南汇街道龙源社区。

  对于该结果,包括韩先生在内的一些业主表示并不接受。韩先生提供了3月9日晚小区大门口的一段监控,原定的投票截止时间是22时,而监控画面显示,当天21时差几分钟,工作人员就已将投票箱撤走。“那天晚上我刚好有事,9点半才回来,就没投上票,也有许多业主和我一样没来得及投票。”韩先生打开业主群,聊天记录显示,3月9日21时30分前后,有多名业主在群内表示自己要投反对票,但投票箱却不见了。

  韩先生说,3月9日22时,他到龙源社区要求验票,但社区书记表示要小区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名才可验票。

  随后,记者联系了龙源社区书记询问此事,对方表示去询问南汇街道物管办。而后记者联系了南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业主反馈的投票箱撤走,应该是指小区入口的流动票箱,当天共有4个票箱,晚上9点左右投票已进入收尾阶段,该票箱已收回主会场,但还有其他点位3个投票箱存在,仍然可以进行投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业主大会按照相关业主大会召开规定设置了监票人与计票人,并对现场投票的材料进行证据固定。如有业主对业主大会投票结果存在异议,可按照《温州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第三十条规定,进行联名申请,由属地街道办事处核查该业主大会会议业主表决票,但目前社区并未收到业主书面联名要求查验表决票的材料。

  部门回复:如果业主自己管得好,也是允许的

  韩先生说,在2月看到关于选聘物业管理公司的会议通知后,他就发起了网络问政,对“无物业”究竟是“无物业公司”还是“无物业管理”发出了疑问,最终得到了鹿城区住建局的答复——为全面提升住宅小区整体自我管理能力,2022年鹿城区重点推广住宅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全覆盖,提升住宅小区自我管理和服务业主的能力。

  但韩先生认为,该答复模糊不清,因此他又向省里有关方面咨询。随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回复他,“全省在推动清零无物业服务的小区,你们如果原来是自管的话,而且自己管得好,也是允许的,没有说一定要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我们的初衷是为了小区有更好的物业服务。”

  记者联系了鹿城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公司是否进驻小区,最终还是要看业主大会的决议,如果愿意引进物业管理公司,那么物业费、提供的服务也是由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协商。“我们所说的物业管理全覆盖,是尽量提升专业物业的覆盖,物业是有多种方式的,尽量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

  “我们业主是很支持自管的,我也希望能和外面的物业公司比一比。”韩先生说,在去年10月份召开的业主大会中,以122票同意14票反对的比例授权业委会成立物业管理团队。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有业主反映,这两年小区内装上了道闸、划了停车位、安装了监控和可视化门铃、聘请了专业专门的清洁人员和保安,认为自管的模式还是很不错的。而关于省建设厅工作人员答复中提到“管得好也是允许的”,如何去衡量管理得好不好?有无具体标准?韩先生表示,对此该工作人员并未给出明确说明,但他相信,小区的变化业主有目共睹。

  南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实际上百合苑小区目前的模式不能称作“物业自管”,而是“业委会自治”,自治只要业主同意就可以,因此管理水平也参差不齐,而实际上一直以来有业主向社区反映小区自治存在的问题。“一个是对之前表决小区实施自治的业主大会流程上存疑,比如召开的公告流程,包括投票是否符合规定等,另一方面质疑可能存在业主自治管理团队从业主共有资金中收取工资没有经过业主表决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说,因此此次通过全体业主表决来引入物业,也是为了能够规范小区管理,保障业主权益。

  目前,多名百合苑小区业主认为3月5日与9日两次召开的业主大会并不规范,自发签名提议重新召开业主大会,已有62位业主签名。韩先生表示,该提议已交到社区,但目前还未收到回复。将持续关注此事。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推进无物业小区物业全覆盖,“无物业”究竟是“无物业公司”还是“无物业管理”?

  小区物业管理引进好还是自治好? 这道选择题让百合苑住户犯了难

  记者 谢锦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