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政策将在年内出台帮助解决,然而……

仰义村民危房改造陷僵局 部门再次承诺:牵头解决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5-08-31 17:10:16
核心提示:市人大代表余康杰表示,陈某的房子已经被鉴定为危房,居住存在安全隐患,住建部门应该在法律允许的条件下尽快帮助解决。如果还要等政策出台解决问题,老百姓等不起,危房也不等人。
查看评论

  温州网8月31日讯(记者 戴玮 见习记者 黄梦思)2014年,《代表在线》报道了一件仰义农房危房改造,村民办理手续时三个部门设置的审批事项互为前置条件的问题。在当期访谈中,市住建委相关领导曾表示,解决政策将在当年年内出台。然而10个月过去,该农户却再次向栏目求助,称去年的审批困难丝毫没有解决。

  村农集体土地危房改造,土地证改名跑三部门陷僵局

  鹿城区仰义街道陈村村民陈某,父母早逝,留下一间土地证登记有父亲名字的老房。因房屋年久失修,陈某申请危房改造。根据政策农村集体土地危房改造,需要户主本人申请。因此,陈某需要办理土地证过户,将房产证上父亲的名字改成自己的名字。儿子继承过世父亲的房产本是顺理成章的事,但令陈某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手续他办了1年多还没办下来。

  陈某首先从国土资源部门得知,土地证改名,先要取得房产证。后住建委房管部门又告知陈某,办理房产证,他必须出具1984年的航测图,以证明其房屋建于1984年之前,而非违法建筑。(1984年国务院颁布《城市规划条例》,市规划局凭借1984年版本的航测图,证明该房子属于合法建筑)

  让陈某最无奈的是,规划部门告诉陈某,1984航测图只限于当时主城区范围,没有仰义片区。至此,陈某危房改造一事陷入僵局。【详情

  访谈中部门做承诺 过了10个月仍毫无无进展

  2014年10月,《代表在线》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报道,并邀温州市人大代表、律师,以及住建委、国土资源局、规划局相关领导参与访谈讨论。讨论中,住建委房屋登记中心主任黄齐表示,上述问题委里已初步做出解决方案,报市政府审批,预计当年年内会有相应的政策出台帮助解决。【详情

  然而,2015年8月底,陈某再次找到《代表在线》栏目组,称10个月过去,事情毫无进展。而且就在两个月前,房子被正式鉴定为D级危房,改建刻不容缓。

  再承诺:牵头协商解决,同时继续上报政府推进政策出台

  为何当初承诺的政策没有及时出台?如今手续无法办理的情况下陈某应如何处理D级危房改建?带着上述问题,8月31日上午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和栏目组记者一道来到温州市住建委。

  面对提问,住建委房屋登记中心主任黄齐拿出了一份有关“解决农村集体土地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意见”的文本,“这已是市政府讨论的第三稿,近期还要开常委会议讨论”。

  黄齐说,农村房屋的历史遗留问题相当复杂,牵涉到土地法规、建设法规、三改一拆等多项政策,已经拧成麻花。而这份文本就是回答这些问题的。

  黄齐对陈某说:“你的问题应该可以解决……这上面有一条就专门是为你这种情况写的。”

  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表示,陈某的房子已经被鉴定为危房,居住存在安全隐患,住建部门应该在法律允许的条件下尽快帮助解决。如果还要等政策出台解决问题,老百姓等不起,危房也不等人。

  余康杰建议:“依法行政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两条腿’办事。一方面,继续向市政府上报,促成政策落实;另一方面,住建委要敢于担当,在法律允许的条件下尽快解决陈某困难。”

  黄齐对此建议表示赞同,并承诺将牵头召集国土、规划等部门共同协商解决。同时尽快推动政策的出台,以解决类似的农村集体土地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