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抗台救灾“草根英雄”:他于汪洋之中勇救邻居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骁 叶雄伟 2016-09-21 06:47:00
在三魁镇自来水厂维修工人昼夜抢修下,三魁镇99%的供水已恢复正常;还有苍南的一家家电维修店为灾民免费修理受损家电,急灾民所急,夫唱妇随……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在泰顺寻找抗台救灾“草根英雄”继续进行中,这次除救死扶伤外,重点放在灾后自救、重建家园——在三魁镇自来水厂维修工人昼夜抢修下,三魁镇99%的供水已恢复正常;还有苍南的一家家电维修店为灾民免费修理受损家电,急灾民所急,夫唱妇随……

  人物一

  免费为灾民修电器

  夫忙不过来妻帮忙

  林世杪、许丽阳夫妇

  苍南县灵溪镇一家家电维修店的老板

  前天下午,泰顺县三魁镇商业街附近的一处空地上,摆满了等待维修的家用电器,有电冰箱、洗衣机、冷柜等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现场聚集了大量的灾民和一批穿着红马夹的志愿者服务队。

  这批志愿者服务队中的领队林世杪(如右图)是苍南灵溪人,自从台风过后,他就带上自家家电维修店的几名维修师傅和市家电协会志愿者维修服务队奔波在灾区,为灾民免费维修家电。林世杪说,他们来到现场开始为灾民免费提供维修服务,起初来修家电的人还不多,后来一传十、十传百就来了很多人,维修现场的空地都摆不下了,但陆续还有灾民把受损的电器搬过来。

  他说,这几天辗转在各个灾区,服务队已经维修了1000来件电器。这些电器主要是被水泡过,因此除了清洗还得烘干,接着再维修,能修的尽量修好。

  前天,林世杪的妻子也特意跟了过来,她负责在现场登记。她说,虽然她不会修,但可以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技术人员腾出手来专心维修。

  人物二

  连续几天不停地抢修

  三魁99%供水恢复正常

  张朱峰、刘志威

  泰顺县三魁镇自来水厂工人

  这次台风带来的洪水,给泰顺县三魁镇造成大面积停水,自来水管被毁严重,三魁镇自来水厂维修工人张朱峰和刘志威忙得够呛。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张朱峰时,他正在三魁镇商业街燕水路维修自来水管。

  当天洪水过后,张朱峰和刘志威就带上早已准备好的工具上路检修供水线路,然而让两人没有想到的是,供水线路大面积故障,不少管道被洪水冲垮。

  张朱峰说,最严重的是三魁镇北坑底一条供水管道有近500米被洪水冲垮,为了尽快抢修这条线路,他们不得不请求支援,在多方支援下,他们没日没夜地奋战在抢修第一线。

  “差不多三四天没回家了,家里被水淹了,只好叫亲戚帮忙打扫一下。”张朱峰说,这几天根本忙不过来,每天早上6时就得起床去抢修,直到凌晨1时才结束,累了就在车里打个盹,吃饭都在车里解决,随便啃点干粮填填肚子就干活了。

  同样,刘志威也一样,他也几天没回家了。他们说,累点没有关系,只要尽快恢复供水就好。

  张朱峰告诉记者,令人欣慰得是,这些付出很值得,到现在,三魁镇99%的供水已恢复正常。

  人物三

  邻居被洪水冲走遇险

  他不顾危险下水救人

  包道玉

  雅阳镇柳峰社区东桥村村民

  “莫兰蒂”带来的特大暴雨,对于地处山区腹地的泰顺县雅阳镇来说,是一个考验,而对于雅阳镇柳峰社区东桥村村民包道玉来说,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9月15日上午,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东桥村的部分低洼地带瞬间一片汪洋。中午12时左右,在家的包道玉见大雨不止,隐隐约约觉得不安起来,他站起来走到房门边一看,发现外面已积满了水,他赶紧跑到屋后去看,这时候他看见洪水中有一人伸出手,似乎在求救。“不好,有人被洪水冲走了。”他来不及多想,就冲进了水里,这时候,被洪水冲走的妇女已抱住了一根木棍,他仔细一看是邻居,而此时,她家的房子已经被洪水冲垮。

  他一见情况不对,如果不及时相救,她很可能会被洪水冲走或淹没。他顾不得多想,涉水过去拉住了她,但是她的脚不知被什么东西卡住了,一下子拉不动她。此时,全身湿透的包道玉,鼓足劲摸到水底下,发现一米多深的水底到处是木棍,估计就是这些木棍将她给卡住了。他立即将这些木棍一根根地抽出来,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终于将她解救出来。

  人物四

  两人受伤需要送医院

  连背带抬徒步九公里

  包小如

  雅阳镇柳峰社区东桥村村主任

  巡逻经过的包小如得知包道玉洪水中救人后,立即组织人员准备将这名获救的受伤者送医院,不料此时村里又有一名从洪水中获救的受伤村民,且伤势严重。

  那天雨下得很大,为了把两名伤员尽快送医院,包小如组织了近30人护送,大家准备了轮椅。然而,在前往社区卫生院的路上,到处都是泥石流和塌方,9公里的路差不多花了三个来小时,一路上大家轮流抬。

  好不容易到了社区卫生院,结果发现卫生院因受灾无法受医,由于伤者伤势重,需尽快送医院抢救,包小如立即发动大家联系临近村子的熟人,请求派车支援,准备把伤员送到县医院抢救。

  很快大家联系好车子,在附近的新58省道等候接应,然而运送伤员的车子刚到泗溪镇秀溪村,车子因前方道路塌方被堵住了,大家只好又下车抬伤员步行,然后又需要叫前方车子接应,通过三批车子的接力,于当晚7时许将两名伤员送到了县医院。

  这一路上,包小如除了自己抬,还协调安排车辆。他说,原本只用40多分钟的车程,由于一路上困难重重,那天足足花了7个来小时才将伤者送到县医院,目前两人均已脱离危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