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温州两个下降指标 释放融资政策红利

温州网-温州日报 李中 2016-10-12 07:38:00
不断释放的融资政策红利,正转化企业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作为“五帮五助”的主要内容之一,温州接连推出了一系列帮融资对接助企的“组合拳”,在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等企业发展老大难上成效初显。记者从市“减负”办获悉,1-9月份,全市一般贷款加权利率6.21%,同比下降10.52%,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72%,同比下降13.60%,不断释放的融资政策红利,正转化企业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

  创新服务供给

  破解银行融资难题

  如果要问这几年温州哪些投资环境变化较明显,浙江达利仕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其伟的答案是,融资渠道越来越宽。

  达利仕公司是一家省级科技型成长企业,主要生产汽车仪表、传感器。凭借最新研发的技术,前几年,该公司曾获得全市首笔200万元科技企业信用担保贷款,还获得6万多元的财政补助,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

  与大多数成长型企业主一样,戴其伟曾饱受资金短缺之苦。尽管大街上有不少银行机构,但是没有符合抵押手续的资产,没有第三方担保,银行难放贷。这几年,在科技部门的推荐下,像达利仕这样的成长型科技企业越发受重视。

  为让更多的金融之水灌溉实业之田,各大银行小心翼翼地开垦着这块深藏财富与风险的沃土,大胆地进行金融创新。

  如建行温州分行推出的“信用贷—善融贷”业务,依据小微企业交易结算及结算账户活跃程度,对结算稳定并形成一定资金沉淀的小微企业发放,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可循环的人民币信用贷款业务,已为396家企业提供信用贷款2.22亿元。

  作为企业投资和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之一,我市银行中长期贷款这几年呈现向上趋势。温州银监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全市中长期贷款余额2742亿元,占比为35.1%,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新增460.89亿元,超出各项全部贷款新增额289.02亿元,增幅20.2%,增量、占比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长期贷款用于借款人新建、扩建、改造、开发、购置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市银监部门表示,今年将继续引导银行业优化信贷结构,重点加大对产业转型升级、小微金融、固定资产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引更多金融之水来浇灌实业之田。

  对接资本市场

  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无论是来自民间借贷风波的压力,还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温州企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地去拥抱金融市场。

  长期以来,处于成长中的企业往往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一旦发生金融风险,直接影响到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尤其是推进企业发债、中票短融、私募基金、企业上市等直接融资势在必行,也是我市开展“五帮五助”的一项主要内容。

  近年来,我市出台多项政策,引导企业形成层次分明的直接融资梯队:龙头企业IPO上主板,中型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小型企业到区域性市场培育。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新增直接融资213.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2%,占银行同期新增贷款余额的120%,直接融资成效显著。

  在对接资本市场中,作为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高成长型企业和规上企业成为优先培育和引导的主力军。

  在今年市金融办公布第八批拟上市企业共有56家,其中以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为主,比例超过40%。今年7月,市经信委下发鼓励高成长型和新上规工业企业进入市股权营运中心挂牌的通知。其中,对于挂牌的这两类企业将获得第三方机构提供的免费财务、法律、投融资等咨询和服务,享有市金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费率减免最高0.5%的优惠,在温州市金投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温金贷”系列信用贷款产品(无需担保及抵押)的贷款利率等优惠扶持政策,这样的培育力度是历年来少有。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温州企业以家庭企业居多,对于多元化的投资决策,家族治理下的企业往往是老板冲动之下立即出手,没有形成科学决策。引导企业上市和到新三板挂牌,不仅可以有效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也是倒逼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嬗变的有效手段。(温州日报 记者 李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