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财产权抵押有了“温州样板” 乐清瑞安出台方案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1-04 07:46:00
瑞安市正式出台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试点方案。而就在上个月乐清市也出台了试点方案。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日,瑞安市正式出台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试点方案。而就在上个月乐清市也出台了试点方案。这意味着,我市两个国家级农房抵押试点“再加速”,拓宽“三农”融资渠道,打造“温州样板”。

  去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授权天津市蓟县等59个县(市、区)为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试点,我市乐清和瑞安在列。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乐清市、瑞安市就先后试行“农房抵押贷款”。

  试点得到官方认可后,乐清市、瑞安市农房抵押业务进入快速通道。截至9月末,乐清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45.17亿元,比年初增加4.35亿元。瑞安共有12家银行机构开展农房抵押贷款业务,贷款余额39.67亿元,比年初增加5.27亿元。

  此次乐清市和瑞安市相继出台试点方案,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房抵押国家级改革试验工作。记者看到,两地的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及职责分工,并且涉及了农房抵押中最受关注的农房确权颁证、价值评估、融资机制、风险处置、风险补偿等细节。

  在确权办证方面,乐清市方案中确定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及时办理确权登记发证,并建立房产信息联网查询机制。在价值评估方面,两地都鼓励专业机构估价、自行评估、委托专家测算或者是双方协商的方式确定农房抵押和抵押率。

  在交易流转方面,两地都在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建设。乐清市将在2016年末,建成县、乡两级信息互通、交易联动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并通过村便民服务中心或信息员将平台信息延伸覆盖到村。瑞安市将在2016年底前建成瑞安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

  在抵押物处置方面,两地都提出金融机构在保证农户基本住房权利的前提下,可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协议转让等方式依法处置抵押物。当借贷双方不能通过协商方式处置抵押物时,借贷双方通过申请仲裁或诉讼方式解决。

  为了提高银行的积极性,两地探索建立农房抵押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乐清市财政局出资500万元设立农房抵押融资风险基金,用以补贴安置资金补偿和不良风险补偿。两地还在探索设立政策性担保公司、农村互助担保组织、为农房抵押贷款提供担保服务。

  在试点方案中,乐清市、瑞安市提出要力争实现2016年-2017年农房抵押贷款年均增长20%以上,为全国稳妥有序推进农房抵押贷款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